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讓健保大數據對不肖院所業力反撲吧!

◎謝武吉

全民健保一路走來歷經不少演變,特別是從紙式健保卡升級為電子健保IC卡之後,其管理模式亦跟著不斷調整導入資訊化措施,直到目前的大數據應用,堪稱是務實的作法,也是貫徹了實務者經驗於管理技巧的運用。所謂實務其實是來自於人為的創造,然而管理卻是在一個帶有高度想像的空間中發揮,要能如此運籌帷幄還真要結合著天份、能力與合作了。

如同健保安全準備金預計將於明年用罄,即是需要管理者與執行面充分配搭的時機,健保署過去透由大數據分析手法,一年之中揪出了幾件不必要醫療案件,像是達文西手臂手術的浮報三億多元、板機指手術與相關麻醉費用之申報類別錯誤一億多元,加上其他林林總總的異常管理案件,估計追討回有十億元以上。這不僅有益於全體民眾的健保權益,更可以撥亂反正,讓那些心存僥倖的不肖人士在大刀之下能喚起羞恥心,好好面對錯誤,想起健保是公共財的事實,今後自立自強而不再有非份之心。但說起來,目前為止追討回的十億元,也許只是鳳毛麟角,長期積弊的利益結構,還等著主管機關等主事者繼續拆解呢!

健保署過去透由大數據分析手法,一年之中揪出了幾件不必要醫療案件,像是達文西手臂手術的浮報三億多元、板機指手術與相關麻醉費用之申報類別錯誤一億多元,加上其他林林總總的異常管理案件,估計追討回有十億元以上。圖為達文西手臂手術示意圖。(資料照)

在這些金權運輸的過程中,老百姓是最無辜可憐的角色,因為一般民眾根本無從介入院所管理,也無法知悉健保背後的關係連結,民眾只知道健保署的上層長官一旦說要調漲費率,大家照配合就是了,要不然健保倒了怎麼辦?沒地方看病了怎麼辦?錯了!老百姓絕對不該單單是被威嚇、恐懼的對象,我們應該要有所求,不再付冤望錢,作為健保署的監督者也好,後盾也好,應要求其認真使用健保資料庫,嚴格落實異常案件管控,為全民追回那些不義之財,日後也應持續把關。

其實,本次新冠肺炎的發生並非突然,早在去(108)年12月時就有人提及需注意,當時許多小醫院因自身本錢少、警戒心高,早開始進行防疫措施與準備作業,反倒是大醫院們自詡老大哥,認為自己規模大到不需受政府管控,雖早有風聲也不當一回事。縱使如此,現在政府仍是秉持著慈悲心對待這些我行我素的大醫院,衡量目前疫情早有兩家已達封院標準,政府仍不點破明說。不過,健保署李署長在健保會上曾提到,受到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院所的平均門診點數已下降了20-25左右百分比,住診亦稍有影響。其實,應用健保大數據絕對可追朔分析出細部資料,以探討下降原因,例如復健科、耳鼻喉科、牙科等科別,民眾可能因疫情期間的風險評估與健康管理意識提高,執行量均有明顯之合理縮減;然而其他大科別也發生下降,可就真不該哀嚎了!佛教有一說法叫「業力因果」,過去承平時期吃香喝辣地鯨吞健保,發展「小病大看,大病特看,沒病也看」的預約看診制度,以及大型重裝儀器的軍備添購競賽,造成龐大的非必要醫療浪費,導致醫療點數激升,點值下降,靠著背後的財團和廠商撐腰,把希波克拉底誓言藏在背後面,盡做些違心論之醫療,當初種下的惡因如今換來惡果,所有假象與浮誇都被新冠肺炎這把利刃割破曝了光,卻還繼續裝作受害者,真是不勝唏噓!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在健保會上曾提到,受到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院所的平均門診點數已下降了20-25左右百分比,住診亦稍有影響。(中央社)

回歸到醫療的原始需求,藉由這段期間的差異分析,哪些醫院是「非必要醫療」慣犯就該嚴加核扣,相差25%即費用170億元以上者,相信健保署在此波疫情過去後,絕對會來好好了解一番,給予適當的「因果」。至於有少數醫院反而發生微量的成長,這應該是長期努力經營,與社區民眾一齊站在第一線,積極執行感控與防疫作為,使民眾有充足的安全與信賴,或是因長期配合政府推動垂直整合模式的跨層級醫院合作,讓民眾願意選擇該處就醫。

健保大數據是台灣珍寶,甚至是各國欲效法的標竿,我們期待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在疫情逆境轉順之後,並落實執行區域級以上醫院門診量下降2%方案,甚至應參考現在最真實的20-25%數據來推動,此外也要留意100床以上醫院都應加以規範,使其不能軍備擴張,這也是所謂管理空間拿捏的良好示範,也不枉費這項珍寶,以及全體首長機關的奉獻與努力。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榮譽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