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後小泉時代(三):麻生太郎內閣

麻生接掌總理,低姿態上場,被認為是自民黨爭取民意的最後武器。不過,就在自民黨總裁選舉如火如荼之時,美國的雷曼兄弟公司宣布倒閉,全球金融陷入困境。本來想要放手改革的麻生,光收拾全球經濟大亂局就弄得手忙腳亂,幾度大規模的紓困,仍然沒辦法阻止日本經濟嚴重的衰退。

李拓梓

續上篇

福田康夫因為無法解決「泥巴國會」問題而辭職,接下首相這燙手山芋職務的,是四度參選自民黨總裁的麻生太郎。麻生在2008年9月22日這天當選自民黨總裁並接任總理,這一天也是他的外公吉田茂130歲冥誕,算是個歷史的巧合。

麻生的家世超華麗,他父親的家族是九州超大財閥,經營碳礦事業,曾祖父是貴族院議員、祖父娶了大財閥加納家的女兒、父親是眾議院議員。麻生的外祖父是戰後日本的關鍵人物吉田茂,他自己的太太是前首相鈴木善幸的女兒,還有一個妹妹嫁給明仁上皇的堂弟三笠宮寬仁親王。

他畢業自皇族名門學校學習院大學,不過聽說年輕時不是很愛讀書,喜歡玩射擊、看漫畫,成績似乎並不怎麼樣。1976年他當選飛靶射擊國家代表隊,代表日本參與蒙特婁奧運,最後排名41,算是表現不佳的末段班。接掌了父親的地盤,成為政治家之後,麻生領導一個小派系,幾度爭取自民黨總裁都不順利,2007年和福田康夫選的那一次,自民黨內還形成了「麻生包圍網」,要阻擋麻生更上一層樓。

福田康夫因為無法解決「泥巴國會」問題而辭職,接下首相這燙手山芋職務的,是四度參選自民黨總裁的麻生太郎。(AFP)

麻生雖然畢業自名校,但他個性率直,不是一個重視繁文縟節、惺惺作態的人,他有一次被媒體拍到在高速公路休息站著吃冰棒,豪邁的樣子讓人發笑。他也是日本政壇有名的口無遮攔之人,最近因為武漢肺炎肆虐,麻生以副首相身份在參議院詢答時,連珠砲般批評WHO聽命於中國,根本就該改名CHO,又讚揚台灣是疫情中表現最好的國家,最後還倒打中國一把說他講台灣是國家,中國一定又要很生氣,引起全場一陣笑聲,在台灣廣為流傳。

其實他的「毒舌」並非第一次,安倍第一次內閣期間他擔任外相,曾經說過日本米和中國米的差別,連阿茲海默症都分辨得出來這樣的話。後來也曾經在別的場合評論年金,說了一些類似老人怎麼不快點死掉之類的話,被媒體認為是失言。麻生的毒舌,和外公吉田茂頗有相似之處,吉田曾經在1953年的國會詢答中,以「混蛋東西」答詢在野的社會黨質詢,引發軒然大波、最後還引發國會解散,世稱「混蛋解散」。因此媒體對麻生愛毒舌的習慣,也總是用放大鏡檢視。

麻生很喜歡看漫畫,據說唸書時每天都沈迷漫畫,連在美國遊學時都要家裡寄最新的漫畫給他看,號稱一天可以看十本漫畫。他曾經在機場候機室中,被拍到在翻當時很紅的「薔薇少女」系列漫畫,因此被御宅族封為「薔薇麻生」、「麻生漫畫太郎」。但由於他在政壇毀譽參半,愛看漫畫一事也曾經被動畫大師宮崎駿嚴厲批評,認為麻生只是把漫畫當作個人宣傳工具,這種嗜好應該是私人的事情。宮崎的評論見仁見智,但麻生大喇喇的個性,確實也得到了一批支持者。

麻生曾經在機場候機室中,被拍到在翻當時很紅的「薔薇少女」系列漫畫,因此被御宅族封為「薔薇麻生」、「麻生漫畫太郎」。(https://ameblo.jp/sirayuki1227/entry-12440730688.html)

麻生接掌總理,低姿態上場,被認為是自民黨爭取民意的最後武器。不過,就在自民黨總裁選舉如火如荼之時,美國的雷曼兄弟公司宣布倒閉,全球金融陷入困境。本來想要放手改革的麻生,光收拾全球經濟大亂局就弄得手忙腳亂,幾度大規模的紓困,仍然沒辦法阻止日本經濟嚴重的衰退。就在此時,他的重要盟友財務大臣中川昭一,在羅馬的G8會後記者會失態,不僅醉言醉語,無法好好回答記者的問題;據說後來還誤闖梵蒂岡的博物館禁區,觸動警鈴,被媒體批評是「酒醉大臣」,丟盡日本的臉。

接著,麻生的另一位盟友鳩山邦夫,因為郵政自由化的議題,和負責郵政改革的財金界大老西川善文槓上。鳩山嚴厲的批評西川善文未經討論,就把郵政簡易旅館賤價賣掉,而且還賣給自家經營的歐力士集團,社會觀感不佳。麻生考慮西川和鳩山離去的嚴重性,選擇了站在有前首相小泉等人支持的西川那邊,鳩山憤而辭職,麻生內閣搖搖欲墜。

鳩山邦夫不是別人,他是最大在野黨領袖鳩山由紀夫的弟弟,這對兄弟的祖父是鳩山一郎,也就是當年因為被GHQ「公職追放」,把政權委託給吉田茂的那位鳩山一郎。鳩山回到政壇後,和吉田茂因為「自主外交」還是「聯美反共」的國家路線,而發生激烈爭執,最終在1954年擊敗吉田茂,贏回首相寶座,並合併了自由黨和民主黨,成就了戰後超穩定的「五五年體制」。

現在,要打倒自民黨政權的鳩山兄弟,正和捍衛「五五年體制」以來正朔的吉田茂的外孫麻生太郎展開激烈的競爭,日本媒體把這對分屬不同黨兄弟,對麻生發動的包圍網,稱作「鴿子之亂」(鳩之亂),鳩山由紀夫發下豪語,說這是對搖搖欲墜的麻生「一隻從正面進攻,一隻從內部剜其內臟」。政權後期,內憂外患的麻生,支持度只剩下9.7%,是森喜朗之後最差的內閣支持度。

麻生與鳩山邦夫(左)因為郵政自由化的議題翻臉,鳩山憤而辭職,麻生內閣搖搖欲墜。(REUTERS)

同時,因為小澤一郎辭去總裁隱居幕後,由鳩山由紀夫領導的民主黨,聲勢大振,幾度逼迫麻生解散國會。麻生上任之初,早有解散國會之響,只是看看自己手上的牌,覺得解散再加上國際經濟情勢不佳,自民黨應該不能選得太好,就往後延了一下,結果最後還是被迫解散國會。

不過這次解散,全世界都知道,以自民黨和民主黨之間的氣勢消長,政黨輪替乃是必然。果然改選之後,民主黨如秋風掃落葉的大勝,徹底擊潰了自民黨,鳩山家再一次擊倒了吉田家,日本再次政黨輪替。而且這一次,不再如同1993年的「八頭馬車」聯合內閣,而是民主黨一黨獨立過半,並在參眾兩院都保有優勢。

輿論期期以為這次政黨輪替,將是「二次開國」,一定能為死氣沈沈讀日本政治帶來不同的風貌。相比於新人笑,大家總是會忘了舊人哭,在自民黨陷入困境時,好不容易才登上首相職位的麻生,終究沒有守住自民黨的政權,繼宮澤喜一之後,再次成為自民黨的「末代將軍」,自民黨總裁由谷垣禎一接下,「麻垣康三」的四位後小泉時代競爭者,終於分別都當上了短命的總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