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次氯酸對全民防疫的重要性

◎蕭文宗

因應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全球流行,WHO發布全球疫情流行警示。美國川普總統發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和歐洲斷航30天,全球約40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關閉邊界,禁止外國人入境,疫情嚴峻。為免於疫情對健康影響,各種防疫產品成為關注焦點。特別是各類消毒水因具有主動消毒殺菌作用,加上酒精一度缺貨,成為此次抗疫防疫的熱門選擇。其中「次氯酸」水因具強力殺菌效果,對人體具高安全性,受到許多民眾的親睞。但日前,衛福部疾管局發佈「不要用次氯酸水洗手」的防疫影片(3/5, 2020),讓許多使用次氯酸洗手或消毒殺菌的民眾,雖發現洗手無安全問題,但看了影片,突瞬間不知所從,或恐讓民眾誤認次氯酸和漂白水(學名次氯酸鈉)一樣會刺激肌膚,不易保存、很快無效等,致誤解而影響民眾防疫和健康? 但,次氯酸的真相為何?是否安全?

次氯酸對全民防疫的重要性(中央社/示意圖)

在日本,電解「次氯酸」被認為是機能水之一種,具高殺菌力,對人安全。筆者參與「次氯酸」的研發和工作約20年,樂於將「次氯酸」的性狀和應用等和國人分享。(註:為方便讀者閱讀,相關政府公告,試驗報告,期刊等標註號碼,公布於網站,方便查閱)。

首先,「次氯酸」為美國FDA公告食品接觸(殺菌)成分 (food contact substance) (註1),FDA可認證為第一類醫療器材的高階殺菌劑,用於重複使用醫療器材之殺菌(註2)。日本厚生省公告之食品(殺菌)添加物(註3)。我國衛福部公告【用於清洗食品之主要消毒成分(註4)】。衛福部亦可認證為第一類醫療用具。美國疾控中心出版消毒和殺菌指南(2008)指出,[氯的殺微生物活性主要歸因于未解離的次氯酸(HOCl)] (註4-1)。美國環保署核准「次氯酸」是用於消殺新型冠狀病毒殺菌劑產品的有效成分(active ingredient) (註5)。

「次氯酸」被公認的安全性,由日本OMC社委託日本(財)食品農醫藥品安全評價中心以次氯酸對動物進行各項安全性試驗,其試驗結果確認在特定濃度下的「次氯酸」水,對皮膚和眼睛黏膜無刺激性,亦無細胞致癌性(註6)。另「次氯酸」長期飲用的安全性,日本琦玉醫科大學鈴木政美教授,以電解「次氯酸」水和自來水餵食老鼠一年,期間無發現有何差異存在(註7)。日本昭和大學藤丘醫院對電解「次氯酸」水在常溫條件(20 C),開放存放約7天~10天。 密閉容器存放約30天,其殺菌力、濃度變化不大 (註8)。從上開試驗結果確認「次氯酸」的安全性、穩定性。

一般來說,殺菌劑是殺菌強、毒性強,安全性低。簡言之,殺菌也殺人。但「次氯酸」殺菌強,對人安全,是食品接觸殺菌成分,屬於理想殺菌劑中最高位置(註9)。台大生化所前所長呂鋒洲教授,於2003年即稱【超微軟酸化水】(即電解次氯酸水)為【對身體無害的瞬間殺菌水】,並稱為 【 21世紀殺菌水】,足見呂鋒洲教授前瞻性之卓見。讀者如欲知「次氯酸」全貌,可見:電解水是好水 (2)第125頁起 呂鋒洲著 元氣齋出版社(註10)。另,食工所資深研究員黃錦城博士亦著有「次氯酸」的專文,發表於漁業署期刊(註11)。

「次氯酸」的商業化在日本逾30年,包括國立醫院,牙科、診所,自衛隊,各大啤酒、飲料企業等,如;麒麟、三得利、朝日、日清、明治、養樂多、龜甲萬等,逾上千家,遍及各產業。國內應用也約20年了,注重衛生管理的企業,如: 統一、金車,東潤、天岳泉等,應有上百家。消費者每天在7-11,麥當勞等買生菜沙拉,也是用「次氯酸」消毒殺菌生產的。日本有廠商生產電解「次氯酸」水機裝於醫院,給醫生或護理人員日常洗手等用途。另,人的免疫系統也會釋放「次氯酸」,因應日常細菌或病毒對人體健康之危害(註12)。在國外亦應用於皮膚止癢與異位性皮膚炎等之治療等用途(註12 / 註12-1)。

「次氯酸」和漂白水有何關係?

漂白水(學名:次氯酸鈉)為氯系應用最普遍的殺菌劑,但眾所皆知,漂白水對皮膚黏膜有害,不利環境保護,為什麼?以家用稀釋漂白水(100ppm pH8.6)為例, 次氯酸鈉溶於水主要解離為「次氯酸」(HClO)和「次氯酸根離子」(ClO-)二種成分,其中「次氯酸」僅約占6%,次氯酸根離子(ClO-)則約94%(註13)。但因次氯酸根離子,pH屬鹼性,對皮膚黏膜有腐蝕性,會使肌膚產生過敏或發炎等危害,因此,漂白水不可使用於洗手消毒殺菌。

「次氯酸」的殺菌力

由美國環保署以「次氯酸」和次氯酸根離子對大腸桿菌所做殺菌測試指出,「次氯酸」的殺菌力是次氯酸根離子的 80倍(註14)。此為「次氯酸」的殺菌力是漂白水的50倍至80倍的理論值由來(註14)。因此,「次氯酸」和漂白水(次氯酸鈉),二者間讀起來雖只有一字之差,但漂白水對皮膚黏膜有腐蝕性,二者間特性不同,殺菌力、安全性等均無法類比。

「次氯酸」過去是無法產製的,約30年前日本人以鹽加水電解;再用鹽酸電解;或用鹽和鹽酸的水溶液電解生成「次氯酸」,後再用藥液法生成高濃度「次氯酸」等。現也有次氯酸劑加水即可生成「次氯酸」。這些技術或已申請專利,或有專利。廠商對「次氯酸」使用名稱雖有不同,但殺菌主要成分均是「次氯酸」。未來,「次氯酸」的應用將更普及化。

國內「次氯酸」使用的問題在那? 參以上開公告、期刊、應用等,對國內「次氯酸」使用的問題,或能稍說明或回答:

1,少數人將次氯酸鈉(漂白水)誤當成「次氯酸」是相等之物質或特性,再誤將漂白水稀釋洗手。部分醫師或專家也因誤當二者相同特性,而誤認「次氯酸」對皮膚也有刺激性,保存不易,很快無效等的誤解。

2,因漂白水(次氯酸鈉)對皮膚有刺激性,所以誤認「次氯酸」對肌膚也有刺激性,危害人體。看到廠商使用「次氯酸」對人噴霧,更為驚恐? 實務上,「次氯酸」氯的氣化1ppm以下,使用「次氯酸」噴霧對人是安全的(因對皮膚和眼睛黏膜無影響和刺激性)。

3,綜上,使用合格「次氯酸」水來洗手殺菌沒有問題,且殺菌力更勝於酒精,更安全(註:長期使用酒精洗手消毒,有去肌膚油脂龜裂問題)。有醫師和專家建議「不要用次氯酸水洗手」,或可能是缺乏對「次氯酸」專業的了解和資訊不足有關?

4,網路上曾熱傳的某胸腔重症醫師,以氯氣加入水產生之氯氣(漂白水溶於水中產生氯氣原理或相同),然細讀該文獻(註15),和「次氯酸」噴霧是否會危及肺部健康,二者無關,也無法做相關連結。要言之,或有將「次氯酸」誤當成次氯酸鈉是相同特性和物質之誤會。

5,如民眾(幼稚園)以稀釋漂白水洗手引起皮膚刺激、發炎等,此本為不可,此亦無關「次氯酸」。但如「次氯酸」業者販售鹼性次氯酸水?(實際為次氯酸根離子水)產品,有品質不良問題,影響客戶權益時,本應自負其責。

【全民次氯酸的消毒運動】

由呂教授對次氯酸是【 21世紀殺菌水】之前瞻見解,筆者在衛生管理產業約20年,對各種殺菌藥劑的專業和了解,次氯酸是防疫單位和全民防疫的最佳利器,全民利用「次氯酸」消殺新型冠狀病毒,可大量降低病毒量,有助民眾降低感染病毒風險。在春節後,筆者看到媒體大幅報導,許多民意代表,里長、鄰長、家長、家長會長,甚至宮廟,善心人士等,免費發送「次氯酸」水給民眾消毒,也看到台灣人的良善和熱心。【全民次氯酸的消毒運動】是非常有益防疫工作,也是對應新型冠狀病毒非常有效方法,特別在三月初前台灣感染確認人數很低,被稱為全球防疫典範,或為其中原因之一。

防疫關係民眾生命的健康與安全,部分專家,醫師,皮膚科醫師或官員,或本善意出發點,提出對「次氯酸」之建議,不應苛責,然其說嘴次氯酸前,應加強本身對「次氯酸」的專業和素養,和更嚴謹的態度,因率爾發言論述,誤導社會大眾視聽事小,影響民眾防疫和健康事大。

(台灣機能水協會榮譽顧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