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美中病毒大戰!台灣與誰同行?

◎李天保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質疑美軍將病毒帶到武漢,指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美國總統川普則將疫病「正名」為「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當美中病毒大戰開打,台灣與誰同行?

美國總統川普則將疫病「正名」為「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法新社)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以中國、義大利最為嚴重,並延燒歐美全世界各國。

為共同對抗病毒,台美發表聯合防疫聲明,台灣同意每周提供10萬片口罩給美方,交換美方30萬件防護衣,台美合作再升級強化合作諮商機制聯手抗疫。中國官媒新華社批評台灣「仇中媚美」比病毒更毒!「只防大陸、不防歐美」政治化操作,為「借疫抗中」、「以疫謀獨」甘當美國旗子陰險用心。

蔡英文總統今年1月11日拿下台灣歷史上總統選舉最高得票數817萬高票連任,加上立法院完全過半,蔡英文說:「我們不需要宣告自己是一個獨立國家,因為我們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們叫自己中華民國(台灣)。」疫情讓台灣更遠離中國、貼近美國,未來美中台三邊戰略關係,台灣將持續親美反中路線。

蔡英文說:「我們不需要宣告自己是一個獨立國家,因為我們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們叫自己中華民國(台灣)。」(資料照)

川普說,病毒全球大流行是因為中國政府最初沒有即時向美國通報疫情造成,表示只要他擔任總統,就不允許中國政府稱病毒可能是美軍傳播的。並宣布進入全國緊急狀態,美中之間因為病毒,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

目前中國疫情趨緩,但歐美正與恐懼病毒作戰,美國總統大選將在今年11月3日舉行,當美國病例正式突破10000例,達到10259確診、152例死亡,隨著疫情在全美擴散,川普正在跟時間賽跑,若疫情到7、8月或更晚才結束,美國經濟衰退拖累全球,川普的連任路絕對難走。

蔡英文以辣台妹之姿,打著「抗中保台」旗號,贏得台灣年輕選民的心狂勝,520連任演說,『中華民國—台灣』成為民進黨政府從台灣獨立、維持現狀、走向中華民國獨立之關鍵字,繼續反中國,親美國,將是未來四年之兩岸關係主旋律。

繼續反中國,親美國,將是未來四年之兩岸關係主旋律。圖為習近平(路透社)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北京天安門成立,12月7日,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撤退台灣台北,兩岸關係分離至今;在美國印太戰略中,民主自由法治台灣具關鍵要角,台灣與中國之間,是家人、仇人、還是路人?台灣與民主自由同行!

(文化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