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的草船借箭

許瑞德

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在7日由立委江啟臣以大幅度票數勝出。但眾所矚目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卻未依循往例致新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賀電,讓外界質疑,是否中國共產黨對於國民黨新任黨主席存有高度疑慮與戒心?也讓各界再度檢視,國民黨新科主席江啟臣對於「九二共識」是否仍如以往連戰、馬英九般的忠誠?

若回看這次國民黨黨主席補選政見發表會時,參選人江啟臣的政見言論,他表示:「九二共識」過去有用,是因為它容許兩岸「各自表述」的模糊空間,但去(2019)年初對岸在談到「九二共識」時,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壓縮了這個概念的彈性。且去年反送中事件,及眼前爆發的疫情,都凸顯中共極權威權的控管,已經成為風險的溫床,這些事件都導致台灣民眾對中共當局的疑慮,連帶衝擊到對「九二共識」的接受度。這些原因使「九二共識」顯得過時、欠缺彈性,也逐漸流失民眾的信任。

新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

江更指出,未來如何延續「九二共識」,「擱置主權爭議、求同存異、務實交流」的智慧,重新思考國民黨的兩岸論述,締造新的兩岸信任基礎,必須要「開放討論、展開辯論」,最後凝聚黨內共識;而且主張應尊重台灣民主,因此,未來兩岸關係的任何調整,須先爭取台灣民意的授權,不是任何人能片面決定的。

而對於江啟臣在補選時如此的政見主張,中共可說是「嚇到吃手手」,高度懷疑連國民黨都可能被染成了「小綠綠」?此外,江啟臣在今(9)日就職黨主席的演說時,仍然沒有提到中共最最在意的「九二共識」,只表示自己的原則就是「堅守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的制度價值,並力求兩岸和平與共同福祉」。

如此一來,真逼得中共再也按捺不住了,透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表示,「希望江啟臣珍惜和維護國共兩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試圖為國民黨新主席的兩岸論調踩剎車,同時更利用《新華社》重砲狠嗆國民黨「以為丟掉九二共識就能與民進黨搶票,根本就是自欺欺人的政治幻想」。

相對於中共急得跳腳的言論,江啟臣的發言內容想必是經過盤算,試圖在一時性的氛圍下,走一步算一步地將國民黨的兩岸論述從「傾統化」的軌道拉回置中,以吸引非統非獨的中間台灣選民,而這樣的方式,也意圖將民進黨更往「純獨」的方向推進,以國民黨「新江式兩岸論述」,排擠民進黨原所佔的「維持現狀」票盤。

但有趣的是,民進黨的基本盤怎可能由國民黨主席三言兩語就能排擠或打動?這或許恐怕是新任主席江啟臣以草船(國民黨)借箭(共產黨的憤怒),來凝聚自己的新支持基礎而已吧!親愛的中國共產黨同志們,就別太當真了!

(時事觀察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