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理直氣壯?中共只為穩固「至高無上」!

◎許瑞德

中國武漢肺炎自爆發到現在已經超過二個月,除了在中國各地造成嚴重的死傷,也讓世界各國對這個傳染病有如驚弓之鳥,不僅疫情在各國如野火般的延燒,也讓許多國家的政府在防疫措施上遭遇重大挫敗,諸如:日本、韓國、伊朗、義大利…等國家的政府。

中國武漢肺炎自爆發到現在已經超過二個月,除了在中國各地造成嚴重的死傷,也讓世界各國對這個傳染病有如驚弓之鳥。(歐新社)

中國肺炎疫情的嚴重程度是世界有目共睹,但中國卻堅拒外國防疫專家的進入協助(除了世衛組織部分進入中國少數省份短暫停留),例如美國已經多次表達願意派遣專家赴中國協處紓解疫情情況,但中國政府卻始終充耳不聞、強力拒絕。但在近日中國官煤《人民日報》大篇幅列出《國外援助中國抗疫物資清單,表示截至3月2日,共有71個國家和9個國際組織宣布向中國捐助疫情防控物資,目前疫情較為嚴峻的德國、法國、日本、新加坡、義大利、伊朗等國家均在口罩、防護服、護目鏡、藥物、醫療用品、病毒檢測試劑盒、消毒水、速乾洗手液、橡膠手套等醫療防疫物資捐助之列。除了捐助醫療物資之外,也有直接捐助救災支援資金的,例如赤道幾內亞、朝鮮、吉布提、捷克、老撾(寮國)、瓦努阿圖、蒙古等。亦有捐助食物的,如澳大利亞捐助奶粉、燕麥片、餅乾;馬爾代夫捐助一百萬罐金槍魚罐頭;蒙古除了捐款也捐助三萬隻羊;緬甸捐助大米;斯里蘭卡捐助紅茶;智利捐助水果…等。世界各國對於中國的捐助都不落人後,但最受矚目的美國,中國卻僅將其列出「防控物資」此項,仍是不願接受醫療防疫專家進入中國國土,看來中國政府的玻璃似的自尊心仍是在毫無極限的膨脹之中。

此外,中國政府不斷限縮外界對於中國疫情的印象在只剩下「湖北」,其他省份的城市街忽略不計。在《人民日報》打出「湖北保衛戰」的文宣口號,在財政政策上祭出,湖北(含援湖北醫療隊)一線醫護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標準提高一倍、薪酬水平提高兩倍、擴大衛生防疫津貼發放範圍;在人員上,截至3月1日中國全國向湖北累積派出344支國家醫療隊42322名醫療人員;軍隊更派出4000多名醫護人員;各省區市馳援湖北醫療人員38478人等;在醫療物資上,已有約9300萬件;在資金上,中國政府更標榜約有350億元人民幣已經到位。由此可看出,中國對內的抗疫宣傳力道不比對外宣傳來得弱,穩定中國民心仍是擺在共產黨政治運作上的第一位。

很多報導指出,中國「大外宣」的計畫,是透過外交官、官媒、紅色資金鏈、滲透等等策略,強力重塑國際媒體對中國的敘事方式,藉此美化中國的形象,擴張中國的全球影響力,在國際創造親中輿論環境,為中國共產黨牟取政治利益。但所有的對外宣傳手段與途徑,歸根結柢終將回到中國國內,除了塑造外部環境對於中國有利的論述,中國政府更需要外部宣傳及國際所認證的反饋回到國內,樹立共產黨在中國人民的心中獨立無二、不可取代的地位,中共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穩固政權而已!

(時事觀察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