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防疫當頭 都得退位!

程悲天

現值武漢肺炎病毒最嚴峻時刻,而無症狀者「傳播」者增,只要碰上就倒楣,無人可倖免,連狂妄凶狠的習大大都不敢再說「可防可控」,世衛WHO專家更說難控!什麽時候被「感染」,誰都難知道,致使全球「人人自危」!所以「防疫再防疫」,已不是口號,保護自已,就是保護大家!

截至今天,共有41國或地區確診8萬1003例、死亡2764人,當非危言聳聽。

準此以觀,大甲媽祖遶境之類的大型活動,即便是「縮簡」,一樣是「群聚易感染」的活動,一樣是具危險性的「病毒傳播」管道,主事者必須廣納資訊、審慎考量判斷,不能一句「縮簡」或「配合政府決定」等等,而無「暫停或延後計畫」,缺乏慈悲心懷,復師心自用,形同卸責的作為,無視「疫情」的蔓延嚴重,無異「害人害已」!

如果觀察近來國內外的資訊,慘不忍睹!便不難見問題的峻險,已不容任何人可擅自作為,因而危及公衆健康,自須受到防疫的規範!

大甲媽祖遶境之類的大型活動,即便是「縮簡」,一樣是「群聚易感染」的活動,一樣是具危險性的「病毒傳播」管道,主事者必須廣納資訊、審慎考量判斷,不能一句「縮簡」或「配合政府決定」等等,而無「暫停或延後計畫」,缺乏慈悲心懷,復師心自用,形同卸責的作為,無視「疫情」的蔓延嚴重,無異「害人害已」!(資料照)

例如台灣今已出現「無症狀傳染」的11歲兒少(第31例。北部家庭共5人感染),已無法讓人小覷!又如日本武漢肺炎疫情亦日益嚴重,截至今(26)日上午,已有862人確診(含鑽石公主號乘員691人)、5人不治(4人是鑽石公主號乘員)。文部科學省雖然呼籲各級政府自行判斷是否停課,但目前已傳出35人確診的北海道地區,已由教育委員會做出「中小學全部停課」的正式呼籲,這也是北海道第一次因為疫情全體停課。

而韓國的武漢肺炎確診累計病例26日則己增至4位數,有關當局通報新增169例,總計1146例確診。包括今天凌晨有一起確診武漢肺炎病例不治身亡,為「新天地」大邱教會信徒(被一名同為教會女信徒「超級傳播者」傳染)。使韓國境內累計死亡病例增至12例。

再如有學者稱伊朗現況是「製造疫情大爆發的配方」,對全球防疫形成重大威脅。 而曰前才否認「隱瞞疫情」的伊朗副衛生部長哈利其昨天證實自身也感染,現伊朗武漢肺炎有61例確診,累計14人死。

就連義大利,也讓世衛WHO感到意外,現當地武漢肺炎已累計11死,確診總數增至322例。目前義國本身也陷入口罩荒,威尼斯嘉年華活動如歷史悠久的「假面具節」(1162開始,比大甲媽祖百年歷史更久)也已經取消,而當地各大教堂幾乎都對外關閉,據媒體報導,到3月1日前,各種婚喪喜慶停辦,不得已要辦喪禮,也不會有任何彌撒禮拜儀式。且義國倫巴底大區(Lombardy)包括義大利足球甲級聯賽有4場賽事延期,威尼斯嘉年華最後2天活動同步取消。當地如臨大敵,官方已經下令,只是體溫超過攝氏37度(da 37 gradi in su)就被視為發燒,禁止上班。各級學校,從幼稚園到大學,包括「Claudiana」衛生學院和「Monteverdi」音樂學院的教學活動在3月1日前,全部暫停;而圖書館與自修室也不對外開放。

如今義大利已經變成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該國境內感染個案多集中在北部,以米蘭為首府的倫巴底大區最多,其次是以威尼斯為首府的威尼托區(Veneto),奧地利一度傳出禁止義大利火車入境。

現就連美國也戰戰兢兢,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今天更發出警告:武漢肺炎疫情,可能在美國發生社區傳播,撥款25億美元備戰中!CDC免疫與呼吸系統疾病中心主任梅森尼爾(Nancy Messonnier)指出,企業與家庭都應該開始為美國的大規模疫情爆發做好準備。

梅森尼爾坦言,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發生社區擴散疫情,在美國邊界的防疫工作變得越來越難。她提醒美國公民,務必為此波疫情做好準備,包括學校可能停課、醫療資源可能無法及時應付狀況、民眾可能必須在家工作等。

CDC高階官員的喊話,顯示美國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對於武漢肺炎的警覺,明顯提升。同時,美國衛生福利部部長阿澤(Alex Azar)也表示,美國可能出現更多的武漢肺炎感染病例,他將督促國會批准25億美元的緊急撥款,增強防疫工作。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最新統計,全球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經突破8萬人,死亡人數也超過2700人,其中美國有57個確診病例。受到美國可能爆發武漢肺炎消息影響,美國股市25日再度重挫,道瓊工業指數狂瀉880點,2天的跌幅累計超過1900點,投資人一片愁雲慘霧。

綜上簡述,可見此疫情的曰益蔓延,台灣民衆自須提高警覺,步步為營,做好自我防護的工作,才是防護大家健康之道!若主事大甲媽祖遶境者,若能省悟主動取消,則是功德一椿,若是執意要辦或延後,恐未必能平息爭議,反陷神明於不義,非智者和仁者也。

況且一旦失控就會造成僅次1918年流感大流行的疫情,而1918年的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曾造成全球5億人感染,奪走至少5000萬人性命。

再者,儘管「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七條中「防疫期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避免疫情擴散,得指示對受隔離者、檢疫者或確診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病人,實施錄影、攝影、公布其個人資料或為其他必要之防治控制措施或處置。」但一個宗教活動有必要「驚動萬教」嗎?

連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都表示,針對人擠人、長時間接觸的活動,且共同住宿、飲食,他認為不適宜,新北市的宗教活動將視個案重新調整。

而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今天下午的例行記者會時表示,媽祖是慈悲的,疫情期間要保護好自己,「不要讓媽祖憂心啦」。

目前的疫情非常不利於舉辦大型活動,因為病毒的不確定性導致威脅非常大,短期間內疫情往下掉的機率非常低,但各宗教活動行之有年,指揮中心對於大型活動的舉辦與否裁量的權力要很謹慎。

而內政部官員亦表示,主辦單位若能提「延後計畫」備案,不失為一辦法。然就輿情觀察,此事根本應該中止!

事寶上,台灣媽祖遶境歷史上,亦曾因流行疾病而導致暫停或延後。根據《臺灣日日新報》於1923年4月28日第6版《諸羅特訓:媽祖大祭》報導中提到, 「媽祖大祭,既報北港街,前因郡下發生腦炎,禁止交通,數十萬人之媽祖參拜者,不得參詣,街人士深以為憾」,當年度的北港媽祖遶境活動,原於農曆正月15日舉行,但因日本腦炎影響而延後。往昔台灣也曾經因二次大戰(戰爭空襲)和二二八事件(禁止聚衆)取消辦理。因特殊情況取消延期廟會活動,早已有前例可循,且農曆九月初九是媽祖昇天日,屆時如疫情減緩,氣候也較涼爽,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公衞專家楊志良在今天也提出警告,武漢肺炎病毒太容易被感染,是「最成功的超級病毒」,將估計有兩億人中鏢,而台灣仍將難逃「社區感染」的情形。「遶境」不如「虛擬實境」,只要「心誠則靈」!

今天總統蔡英文就毅然宣布暫停籌辦520總統就職活動,全力投入新冠肺炎防疫,便是起了良善的榜樣,值得各方效法,以利巳利人!

同時,她感謝慈濟、佛光山、法鼓山,以及全國各地媽祖、保生大帝、玄天上帝、慈惠堂系統等信仰的團體,因為擔心信眾的聚集造成防疫的風險,陸續宣布暫停、延後大型活動,或改以線上法會等其他方式取代。

在這個關鍵時刻,大家合作防疫,可以使工作更加順利,並可減輕第一線醫護及防檢疫人員的壓力。簡言之,國泰民安,是所有人共同的盼望。全民投入防疫,以及宗教信仰倡導的正向力量,當可同舟共濟,在艱彌厲,克服重重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