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醫材業者的心聲,有醫材證的不一定是口罩工廠啦

陳守山

防疫期間口罩洛陽紙貴,網路上有個笑話說,過去搶匪是帶著口罩搶錢,現在則是帶著錢去搶口罩。其實,我們做醫材的人都知道,做醫療用口罩是利潤很薄的行業,要不是疫情,根本不受重視,真是世事難料。

前幾天有一則新聞,說80家有醫材證的口罩工廠,政府只徵用了其中29家,好像剩下的還有很大產能,政府都不理會。說實在,這是一般人不熟悉我們的行業才會有的誤解。

就像我前面說的,醫療用口罩是利潤很薄的行業,跟做面膜一片幾百幾千,醫療耗材動輒上萬的價格比起來,醫用口罩單價低,比的是薄利多銷,所以真正以此維生的口罩工廠,必然是要衝量,把量做出來。

有些人用80/20法則來形容醫用口罩產業,也就是80%的產量集中在前20%的工廠中。當時我看到的感想是,遠遠不只。以醫用口罩產業的薄利情況,前段班的產量一定超過九成。結果經濟部去訪查完,剩下的日產量大約30萬片,跟現在日產420萬片的水準比起來,才占6%。

醫療用口罩是利潤很薄的行業,跟做面膜一片幾百幾千,醫療耗材動輒上萬的價格比起來,醫用口罩單價低,比的是薄利多銷。(AFP)

重點再講一次,醫用口罩產業的關鍵,就是薄利多銷。所以不只產能一定集中在大間的工廠中,有醫材證的公司,很多也沒有工廠自產。例如說,我們業界就有很多是貿易商直接進口醫用口罩來賣,或是有名的大牌子,像是全家便利店,直接找代工、貼牌販賣。

所以有些人誤解,用簡單的數學計算,把80家有醫材證的拿來加加減減,誤以為國內還有很多口罩沒有被政府收走,這真的不符合業界現況的常識。後來經濟部被罵爆之後,乖乖去把所有的廠商收一次,回來的結果確實也是如此。漏網之魚有做醫用口罩的,只剩十多家,產能也很小。

當然啦,政府沒有一次徵好徵滿,確實是自己討罵。業界的朋友說,經濟部徵用之後,還派了人待在工廠,直接駐廠觀察,美其名是隨時幫忙解決問題,其實大家心裡有數,SARS時政府就是這樣搞,因為當年業界中還是會有害群之馬,因為看口罩價格好,就偷偷自己拿去黑市賣。

不過這麼多年過去了,政府搞的還是這套人力駐廠,難怪很花人力,沒辦法一次全部徵用,結果被社會罵到爆。現在終於找到比較折衷簡單的方法,就是靠警力。同樣被徵用的工廠業務跟我說,警察已經去大家的工廠出貨口裝監視器、還設巡邏箱不定時抽查。現在也已經全部徵收,其實就趕快把所有的口罩產能跟庫存都收一收,防疫要緊,吵架就可以免了。

(醫材業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