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鑽石公主號推估中國的疫情

翁達瑞

到我執筆為止,鑽石公主號上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已高達135人,且疫情沒有止息的跡象。這艘郵輪的乘客及工作人員的總數是3600人,所以換算的感染率是3.75%。我預期這個數字會再繼續攀升。

到我執筆為止,鑽石公主號上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已高達135人,且疫情沒有止息的跡象。(路透)

這艘郵輪1月20日從日本橫濱出發,預定的航程在2月4日結束。因為1月25日在香港下船的一位遊客確定感染,整艘郵輪進入隔離檢疫。假設病毒從郵輪啟程當天就開始在船上蔓延,在短短20天內,就已達到3.75%的感染率。

用鑽石公主號的感染率推算武漢的感染人口,我們會看到非常驚悚的數字。

武漢的人口1100萬,如果感染率也是3.75%,那武漢的感染人口就是421000人。再以官方公佈的2.1%死亡率換算,武漢至少有8663人死亡。真正的死亡人數應該更高,因為官方2.1%的死亡率有低估。

用鑽石公主號的感染率推估武漢的疫情,有兩個因素必須納入考慮:

一、鑽石公主號的感染期只有20天,且在有人確診後就開始隔離檢疫。而武漢肺炎從去年12月開始流行,到封城前沒任何隔離措施,所以感染率應該高於鑽石公主號的3.75%。

二、郵輪是密閉空間,乘客容易互相感染,因此武漢的感染率應該低於3.75%。問題是,武漢也是人口密集的都市,大多數居民經常出入密閉的空間,所以就算武漢的感染率較低,也不會低太多。

把上述兩項因素一起考慮,我估計武漢市的感染率不會低於3.75%,甚至可能更高。

據報導,在1月23日武漢封城前,有超過500萬人逃離。若以感染率3.75%推估,這表示武漢封城後有187500感染者在中國四處流串,且絕大部份在人口密集的城市。

武漢封城後不到一個月,已有60多個中國城市也宣佈封城,包括北京、上海、與廣州。如果這些城市的感染率與鑽石公主號相當,那全中國的疫情就更加難以收拾了。

就以北京為例:假設感染率是3.75%,在2200萬北京常住人口當中,會有825000人感染。再以2.1%的死亡率推估,預計北京將會有17325人死亡。

如果用相同的數字推估中國14億人口的疫情,我不敢想像其後果。除非短期內有奇蹟發生,這場瘟疫不會這麼快結束。最悲觀的疫情演變,可能會導致中共政權的解體。

美國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