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郝龍斌為角逐選黨主席耍天真?!

ROC內外難為

◎陳彥亨

日前郝龍斌為角逐中國國民黨新主席,特地聲稱,若對岸(即中華人民共和國,PRC)遲不承認中華民國(ROC)的存在,則可慎重考慮,終止目前的往來,如通郵、通商、通航等。此話一出,已有讀者投書表示,郝太天真了,PRC怎可能承認ROC呢?沒錯,這樣一來,在1949年建國的PRC豈不白建了!

日前郝龍斌為角逐中國國民黨新主席,特地聲稱,若對岸遲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則可慎重考慮,終止目前的往來,如通郵、通商、通航等。此話一出,已有讀者投書表示,郝太天真了,PRC怎可能承認ROC呢?(資料照)

再者,國民黨裡充當中國買辦的人不少,也與中國共產黨有各種關係之連結,尤以經商利益、對台統戰等最顯著,郝若當上主席,真有膽識,與之切割乾淨嗎?當真能返回兩蔣時代,與中國勢不兩立,堅決不與之有任何接觸,雖說已不合時宜,倒也反共之骨氣猶存。然眉角在於,黨魂及黨格皆賣予中共,還能取回嗎?

其實,郝是故作嚴正,講得頭頭是道,有如選美會上的部分候選人,在面試或問答時,總是說得冠冕堂皇,目的就是要博取評審之青睞。是啊!連市井小民都識破,唯有那同黨的胡文琦為之眼睛一亮,驚為高明之見。不,這類黨員所在多有,到時他們就是評審,他們一票票加乘,將郝送上主席寶座應無問題。

說來ROC這國名很彆扭、很荒謬,PRC絕不買單,而國際社會,除了少數幾個小國家,亦無法接受,只能在台灣島內用。但看在欲正名制憲的台派人士眼裡,ROC真像一塊早該丟棄的破看板。如近日,台南有位精神科醫生投書,言及蔡總統不該「中華民國台灣」講不停,這極易誤導外國人,將之與「中國廣東」、「中國浙江」等混同,視台灣真為中國的一部分。

對此,我很贊同。也了解在現行的憲法下,國名就是ROC,只是加註「台灣」二字,以別於1912年初創的民國。而制憲正名得有實力,起碼執政黨在國會須掌握3/2的席次,即75席上下。看來,未來的各次大選中,再持續努力,這理想應可達成。

不過,屆時尚須觀察世界局勢而定,尤其是美國的政策與態度,是否放心令其託管地台灣獨立建國?畢竟,只要中國共產黨存在一天,對台灣,對亞太地區,乃至全球都是潛在的威脅。君不見光這波武漢肺炎就危害世界。

正因如此,近年來,雖對「喜樂島」等台派社團、組織之正名制憲、獨立建國頗支持,但逢到大選,還是會將選票投給正執政的民進黨。目的不外乎是使其更壯大、更穩健,令其與世界,特別是美、日、印太、歐盟等更密切接軌,而非面對建國大業,僅淪為口號及遊行,卻忽視國內外情勢,無法變通。

(退休譯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