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包機」撤台僑時,蘇貞昌院長應慎思之處

段正明

政府顧及人道之時,千萬不可忘記正在交手的是一個完全沒有人性的兇殘政權,而必須在整體台灣國民利益最大化的情況下做出決定。圖為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中國封城導致超過500名台灣公民受困。(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提供)

中國不願讓華航前去接送我國滯留武漢與湖北的僑民,反而欲派「中國包機」(上海航空)撤退台僑來台灣。就國家利益的觀點,則須說明下列幾個政府應該在此次「中國包機撤僑」中應注意之點:

一、慎防共匪操弄「一個中國」原則傷害國家利益:

中國在對待世界各國派機前往時,乃極盡刁難之能事,其派機前往台灣,更是吃足了台灣豆腐,等於免費為中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宣傳。在我國受到「一個中國」打壓,許多國民的國民旅行自由權被限制,以及被視同「中國疫區」無辜遭受國際社會歧視和排擠的同時,小英政府讓中國派包機前來,想必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其團隊絕對基於人道考量、照顧同胞,而不得不的決定。

然而這對於國家利益卻仍是重大傷害,並且難保沒有後遺症,在「讓中國派遣包機前來時」,絕不可留任何餘地給共匪操弄。八八風災時馬英九政權的錯誤因應,即為前車之鑑,行政院團隊應該備妥方案應對。

二、提前對於「中國包機安全性」做出合法軍事應對:

改裝民航機甚至冒充民航機突襲機場,本來就是戰略上的可行之道,這在世界戰史上也不乏其例。中國的包機自然不該排除國軍相關軍事應對,對於所有進入台灣的台灣僑民,更應詳細鑑別身份,甚至降落地點也應有安全性的考量。政府對於中國包機入境的軍事層次嚴格審驗、監督甚至進入相關隔離場所,甚至提前做出軍事佈署,在國際法上都具備正當性。蘇院長對此更應妥慎因應狡獪共匪政權,必要時應讓國防部說明如何因應,以安定民心。

三、中國包機航班人員與乘客管制與檢疫之必須性不可打折:

中國航班飛行來台,是否帶有其他武漢病毒或其他疫病,甚至相關「台灣乘客或機組人員」是否會聽從我方在降落點的安排,都可能引起台灣社會意見爭執和分裂。就此,政府應該依法執行「傳染病防治法」對於中國航班機組員及相關台灣乘客的檢疫措施,如現行的檢查武漢肺炎、非洲豬瘟、口蹄疫及鼠疫等中國流行病疫物品、食品,以確保國人安全,萬萬不可便宜行事,以免以人道之名傷害全體台灣人民之重大利益。

蘇貞昌院長顧及人道之時,千萬不可忘記正在交手的是一個完全沒有人性的兇殘共匪政權,而必須在整體台灣國民利益最大化的情況下做出決定。

(律師,民間司改會歐洲特派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