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世衛卡台的「後殖民防疫」

◎蔡哲明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中國緊急頒布「出入武漢人員管制」,世界衛生組織(WHO)卻未納入台灣共同防疫,卡台行徑已淪為「後殖民防疫」。

文化研究指「後殖民」是一種別於軍事武力,透過經濟社會等意識形態,藉由國家機器的管道運作,成為剝削他國的當代手段。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中國緊急頒布「出入武漢人員管制」,世界衛生組織(WHO)卻未納入台灣共同防疫,卡台行徑已淪為「後殖民防疫」。(美聯社/資料照)

世衛組織已將武漢肺炎病毒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從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顯示國際社會對中國內部的防疫機制有所疑慮,世衛組織卻仍漠視海峽兩岸互動頻繁而一味卡台。總統蔡英文雖然大聲疾呼要求世衛納入臺灣,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也期待能排除政治因素,由於臺灣連續3年未以觀察員身份受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主因仍是受到中國強權的打壓結果。

全球化導致健康危機迅速蔓延,世衛組織法規開宗明義人民優先,如今卻將政治因素無限上綱,恐怕已是背離世界利益。

(新聞研究所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