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台灣的福份與總統的能力

從大環境看,上帝既然已經準備給台灣2.0的新福氣,而總統在國家主權立場上又升到了2.0的水準,那麼她的能力也2.0當然最好,若是達不到,台灣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林濁水

蔡英文在答覆BBC的專訪時,強調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這個事實她呼籲北京必須尊重,這和她過去在主權上模模糊糊的「維持現狀」立場大相逕庭;她又說台灣的主權未來一定不會是雙方談判的標的,這更和過去她曾一再說的兩岸什麼都可以談同樣是南轅北轍。這表示她對台灣主權的立場終於升級到2.0,符合穏健台獨的原則而令大家可以毫無誤會地信賴了。

雖然在主權立場上,蔡英文終於回到了民進黨20年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足以信賴的立場,她的立場升級為2.0,而對國家發展的基本方向產生了定錨的無比重大正向作用,是好極了的事;但是立場上進化到2.0,似乎並不代表她在處理國家大政的能力也跟著進化到了2.0的等級。且舉選前選後各一個例証。

香港人陳同佳在台灣犯殺人案逃回香港後,台灣向香港要人,香港政府說要修改《逃犯條例》才會送嫌犯給台灣,台灣政府表示肯定修法。沒想到修法引爆了香港人反送中運動,於是台灣政府跟著譴責修法,等到香港放棄修法要讓陳同佳直接投案,台灣政府又加以拒絕說這是中共陰謀,拒絕接受;政府的拒絕既引起違反人權的批評又引起放棄司法主權的批評,於是改主張為派人到香港押人,這又被批評是對國際法上認識欠缺的幼稚,於是又只好改成接受投案。短短時間內主張一變再變,前後立場混亂,因應錯亂,充分流露出處理國安和兩岸事務上能力極度的不足。

政府對於港人陳同佳案短短時間內主張一變再變,前後立場混亂,因應錯亂,充分流露出處理國安和兩岸事務上能力極度的不足。(AP)

第二個例子剛剛發生。監委陳師孟努力查法官辦案,引起法界軒然巨波,連司法院長都跳出來嚴重批評,法官更群起連署抗議,於是陳師孟求去。

本來,他求去是求仁得仁,直接辭了就好了。只是他似乎在基本的憲政原則認識上有誤,居然透過陳菊向總統請辭。這就錯了。因為監委獨立行使職權,辭是向人民辭,辭了就辭了,有什麼請不請辭的;而且他要辭,無論監察院長、總統或對他行使過同意權的立法院,都沒有什麼權力核不核准,而且連什麼慰留不慰留都不應該,頂多可以以私人立場表示希望他辭不辭。但是單純的辭職不可思議的複雜化了。總統知道他請辭後,一直沒有正式的回應,放話倒是有,而且放的話前後矛盾。先前放的話是總統准了,後來放的話是慰留。這兩種放話都是把獨立行使監察權的監察委員當做直轄的部屬,這樣的憲政知識和領導統御觀念實在怪極了。如今風波引發後,幾乎只聼到搖頭的沒有聽到肯定的,連民進黨立委都不敢辯護。

陳師孟求去是求仁得仁,直接辭了就好了。只是他似乎在基本的憲政原則認識上有誤,居然透過陳菊向總統請辭。(資料照)

這兩個事例都說明她的能力並沒有因為立場的優化而升級為2.0。無論如何,這一來怎樣面臨險峻的當前國內外局勢?憂心的大有人在。

幸好到底最值得擔心的草包和國民黨被打垮了,若是再眼看當今局勢,固然中美大戰令人憂心,但是台灣卻也在世局的危機爆發,而大有在國際政治和經濟上遇到了幾十年難得一見,而且可能會延續一、二十年的大好機會。

首先,從戰後到現在台灣的國際處境是,只要中美交好台灣就會委曲,中美高度緊張,台灣的外交空間反而就會改善。

例如,1970年前中美彼此為敵,台灣居然可以在美國支持下安坐在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席位上,根本是好到太囂張了;等到中美交好共同對付蘇聯,台灣既只好從聯合國中被趕出來,然後和全世界中等以上的國家邦交又斷光光;再到天安門事件,中美關係出狀況,沒過幾年,美國AIT台北處長終於在中斷了10幾年後,第一次踏進凱道的總統府;此後美國對中國既圍堵又交往,台美關係比起過去就一直不上不下;現在中美關係緊張,不只台美關係有目共賭,而且從總統連任得到的國際祝賀盛況來看,自由世界對台關係也全面上升。造成這關係的改善的,關鍵人物其實先是習近平,後來才是川普。由於習近平在2012就當總書記,於是在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氣勢之下,美國就開始拉攏台灣了,2013年美國讓日本和台灣簽署漁業協議,結束爭議了幾十年的釣魚台漁業爭議。由此可見,中美緊張讓台灣對外關係改善是始於習近平、歐巴馬和馬英九時代,而不是這兩年才開始。

回顧起來,台美關係都隨著全球國際關係典範的變動而變動,其間有四個典範的更替,每一個典範大約都維持20多年,最好的20年是1970年前的近20年,最壞的是1970到1990的20年,現在則正邁進次好的20年。

台美關係隨著全球國際關係典範的變動而變動,其間有四個典範的更替,每一個典範大約都維持20多年,現在則正邁進次好的20年。圖為去年AIT台灣關係法40年友誼慶祝酒會,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萊恩(右2)、眾議員強森(左2)、AIT主席莫健(左1)與AIT處長酈英傑(右1)。(本報資料照)

至於經濟上,在美國總統柯林頓採和平演變策略拉中國進全球化自由經貿體系後,台商就被美商逼到中國大陸投資,於是從1990年前後傳產外移中國,1990年幸好傳產空下來的空間有高科技產業接替,然而2000年之後,科技業又在美商施壓、陳水扁打開大門中傾巢西進,台灣從此在産業空洞化中渡過近20年慘澹歲月,而如今川普發動中美貿易戰,既有的全球産業鏈被迫重組,台灣經濟終於遇到台商、外商,大幅回流的回流,大幅加碼的境遇。經濟部長説,台商我們怎麼求,都很難讓他們回來,現在川普上台一下子回來得如潮洶湧。

這表示台灣既在國際政治上將結束40年的壞日子,展開可能達20年的另外一種歲月,而經濟也將告別最低迷的20年,要進入不一樣的20年。

從大環境看,上帝既然已經準備給台灣2.0的新福氣,而總統在國家主權立場上又升到了2.0的水準,那麼她的能力也2.0當然最好,若是達不到,台灣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順此祝眾讀者安心的過個好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