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韓國瑜所提的性平教育政見,現在政府早就都做了!

張明旭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對於性平教育認識不足、卻又不肯做功課的諸多問題,從剛當選高雄市長起就已廣為人知。而其在日前「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上的性平教育政見,更是讓全場師生傻眼:因為這些政策方向,現政府不僅早已全都做了,且都還已設有相關的專責單位與機制!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資料照)

在這場「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的開端,面對臺灣青年民主協會提出的「強化情感教育與性別教育」詢問,韓國瑜回覆:

「謝謝這位同學的問題,我想關於性平教育我們有四項基本原則:一項是『性多元』,一個是『性尊重』,一個是『性同理』,另一個也很重要『性安全』,這四個原則我們來來落實性平教育。性傾向是非常自然而然的,『食色性也』,所以這方面我們沒有所謂特別的鼓勵、或者特別的不鼓勵,我想我們只要尊重以及同理,就能夠建構社會上認同的所謂的這樣的和諧,根據這四項原則,我們用不偏不倚的方式建立『性平教育專家小組』,我們要籌組一個小組,重整我們整個教導的課程內容,在適合年紀的階段,我們予以適當的性平的教育,以及培訓教師的教學方式,真正落實我們性平教育的精神。

第二,關於情感教育這塊,我想很多情感教育不能只有用講述的方式,應該要重視兩個方式,一個是體驗式教學,一個是案例的研究,在這裡我想,我們要能夠讓學生能夠用最多元的角度,體驗情感問題的內涵,也可以協助學生了解,未來可能面臨到情感問題以及因應的方式,所以為了配合現在有的教材,我們設計出案例為主的一種補充式的教材,來協助老師來實施體驗式的一個教學,另外一個非常重要就是班級導師,班級導師、再加學校的輔導人員、再加校外的心理諮商,我們成立一個『三級防護網』,這樣來協助老師,然後來教育我們學生關於性平教育,好不好?謝謝。」

而在回答《親子天下》提問時,韓國瑜也再度重申「性平教育專家小組」的政見,可見此次在青年論壇的說明是其性平教育的主要政策。這些政策聽起來都相當合理,但當我們仔細翻查已存的法條或政策時,卻驚訝地發現其實早就已都存在。
 
首先,韓國瑜候選人所提出的四項基本原則,雖然都是自創名詞,但從其字面含義猜測,其內容大致都仍在《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範疇之中,所以這部分並不能說是錯誤資訊,只能說《性別平等教育法》第二條原本就定義的性平教育範疇「指以教育方式教導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其實遠比這四項還要更為廣泛且完整。
 
第二,針對性平教育的課程,從課程綱要的編審、教科書審核、到教學手冊編寫等方面,教育部其實都已設有專門的小組或委員會,並也都有納入具性平教育專業之教師、學者、與專家。而課綱及教科書在編寫及審查的過程中,也都是基於不同學習階段學生的年齡及身心發展,制定出適齡且適性的內容。

此外,教育部、各縣市、各級學校中也都設有「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其任務便包含了「適當」性平教育的規劃與推動。而在師資培訓部分,教育部及各地教育局處,每年都有相關計畫和研習在進行,而教育部國教署及各縣市,也都設有性平教育輔導團協助進行師資培訓,以及相關教案之研發。所以,韓國瑜候選人所提出的「性平教育專家小組」計畫,其所希望進行的工作,其實都已推動多年、且也有相關的專責單位。

第三,針對情感教育中「體驗式教學/學習」,這幾年內已有不少討論、研究、教案與實際應用推廣,從小學、中學大學都有,且教育部也有在規劃推行

韓國瑜提出的性平教育政見,現政府早已實行,並已設有相關的專責單位與機制。(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提供)

第四,至於性平相關的輔導,其實台灣校園也早已有三級輔導相關措施,且為了搭配此機制與措施,各縣市都設有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與相關資源的連結,而這涵蓋的範圍不只是「班級導師、學校輔導人員、和校外心理諮商」,還包含任課教師、學生事務人員、社會局、社工、精神醫療人員、家扶中心等等的資源。

所以韓國瑜所提出的政見內容,台灣教育體系其實早就注意到,且都早已有專責單位在推動,並不是像其描述得「好像都尚未進行」。而這些政策的提出,也反映出韓國瑜及其團隊對於台灣現行的教育及輔導體系,真的相當不熟悉,且在提出政策規劃之前,也未曾做過功課。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