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驚弓之鳥的副秘書長

王立

昨晚,大概是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最漫長的一夜。他做夢都沒有想到,一個設想周到的局,就這樣被澳洲媒體提前破梗,原定要成為選前「驚爆民進黨泡製假共諜案」的精心記者會,瞬間變成「澄清大會」;記者提問時間內,蔡正元從頭到尾都在解釋自己「跟這些人沒有關係,都是間接的」。

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右)。(影片擷圖及資料照,本報合成)

澳洲《雪梨晨鋒報》昨晚刊出一篇〈Recant or die: Alleged threat to self-confessed Chinese spy Wang Liqiang〉,內容指出,他們獲得澳洲官方訊息,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與中國一名孫姓商人,聯手對王立強施壓,威脅利誘他錄製影片,表示「11月爆發的共諜案完全來自民進黨授意」。

坦白說,這種陰謀論也不是第一次在大選中出現,問題是報導的細膩度以及刊出時間。

首先,報導內容太過詳盡,而且與今天蔡正元記者會內容幾乎符合,讓記者會本身要改也不是,不改照播也不是。有附上蔡正元微信的截圖,還是發信方,照澳洲媒體的敘述,對話成員中有孫天群,這表示若非截圖傳給官方的人就在其中,就是相關人員早就被監控,意料之外釣到國民黨副秘書長這條大魚。

其次,刊出時間非常精確,因為這種完整的報導,絕對不是臨時寫出,而是寫好擺在那邊顯然有一陣子。所以為何一個記者,寫了這麼大的消息,卻願意按下不發,這麼剛好就在蔡正元要開記者會前1天,邱毅預先爆料後1天,丟出這則新聞?而且台灣幾乎是同步,接近8日半夜就有人知道這篇報導,開始徵求翻譯者,以及幾家新聞跟進刊出。

蔡副秘書長應該是曉得其中含義,才會在記者會上失去原有的敘事能力,還在記者提問時間支吾其詞,把重點從指控民進黨製造假共諜案,轉成要幫無辜的向心脫罪。

爆料轉卸責的記者會

一如預料,記者會就是從念稿開始,完全照昨晚澳媒的預料,幾乎是照劇本逐字逐句唸,前半段有夠無聊,沒有任何意外。然後開始播放錄音檔,是澳洲媒體訪問孫天群,還有一個沒有放完的錄音檔,是孫天群與陸趙亮對話,很明顯是照稿子念。接著就是影片檔,據說是蔡正元跟王立強的影音對話。

這幾個重點可以歸納如下:

1.王立強完全沒有提到民進黨,是孫說王有這樣講。

2.向心是無辜的,請大家放過他,這是孫說的。

所以我們拼湊起來就會發現,所謂的證據全部來自於孫天群這個人,而孫的事蹟,隨便搜尋都是詐騙紀錄。

故我們到此為止,似乎可以合理懷疑,蔡正元是被騙了,一切都是孫天群自導自演,想要從蔡正元那邊騙取利益。而蔡正元也徹底相信這個中國人的說詞,認為王立強就是被民進黨收買來製造假共諜案,亂咬向心的詐欺犯,所以急於要求對方提供影片,當作充足證據,甚至亂開條件要「保護」王。

中央社取得的對話截圖,似乎顯示孫天群代表蔡正元和國民黨與王立強聯絡,提出要王立強配合的交換條件。(中央社)

是嗎?記者會上,蔡正元很努力的把故事敘述成如此,而記者中似乎也有人覺得是這樣。這其實很沒道義,微信截圖表示他跟孫這些人應該接觸有段時間,而且12月到現在至少已經合作1了個月,斷尾求生是人之常情,但切得這麼乾淨也算過分了。

蔡正元為何述說這套很可能被拿來卸責的「副秘書長被中國人騙」劇本?說服力不僅不足,而且反而可以說明國民黨長期與共產黨軍工情報體系過從甚密?

孫天群其人其事

已經有人Google出孫天群的事蹟,大致上就是跟向心一起用P2P投資騙錢,這就不用多說太多,來講一些較不為人知的事情。

向心去年11月在台被爆料後,我們曉得他旗下有兩家公司,其中一家「中國趨勢控股有限公司」,孫天群就曾是其中的員工。後來孫出去成立「北京需要教育科技」,中國趨勢還入股成為戰略夥伴,搖身一變成為向心的合作股東,這就是蔡正元記者會上秀出的手板,所表示出的關係。

孫天群獨立後,除了跟中國趨勢共同入股「北京需要教育科技」外,還是「黃山幸福新世界」的股東,以及「中國下一代基金會」的專項負責人,中國下一代基金會是由國務院民政部、教育部登記管理的公募基金,由人大常委擔任理事。向心藉由「中國科技基金會」控股「中國趨勢」,這個中國科技基金會與孫天群的下一代基金會,多次聯辦教育相關活動。在黃山幸福這家體系下,有一家「黃山新世界置業」,其中的股東之一也是孫天群,而新世界置業的法人代表「商志明」,正是「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領導下的「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擔任黨組織部的副秘書長。

說這一大串的意思,就是孫天群不是一個單純的群募詐騙犯,而是國務院體系主導下,一個由中國共產黨中央直屬的組織成員。我們都知道向心是國防科工委出身,屬於解放軍系統,可以大搖大擺在香港經營一家根本不賺錢的公司。那麼孫天群不僅可以在吸金案中全身而退,還能來台灣到處趴趴走,其背景到底會有多單純?

孫天群相關關係圖。(作者提供)

孫此人背景之不單純,最直接的證據就是,蔡正元顯然沒有辦法聯絡到王立強,是孫幫忙聯繫的,但他究竟是怎樣找到王的?

若王立強真的就是間諜,那怎麼可能輕易被你們找到聯繫管道,更可以在澳洲情治機關的保護下,讓你們上線大談共諜案真假,以及所謂的拿民進黨錢寫故事?若王立強真的就是詐欺犯,那為何此時蔡正元又願意相信他講的話,絕對沒有虛偽,良心發現要和盤托出?

為何要救向心?

所以,歸納所有的故事,大致可以確認一些事情。

首先,蔡正元試圖聯絡王立強。他全盤相信中國的官方說法,也就是共諜案都是假的,想要找到王本人澄清。而這中間的聯絡人就是孫天群,從頭到尾都是間接聯繫,蔡正元也完全信任孫的說法。

顯然,孫的角色非常可疑。一個商人沒在賺錢,為了替朋友澄清而奔波聯繫政治人物幾個月,不僅積極聯繫國民黨,還主動告知王立強是假共諜的故事,是由民進黨給錢杜撰的。依照澳媒說法,此事從去年12月中就發生,為何拖到大選前2天才取得關鍵影片要公布?

我們可以合理懷疑,孫的角色就是白手套,負責居中協調整個干預台灣大選事務。因為原本應該要主導的向心現在被台灣嚴密監視中,跟解放軍體系相關既有的線都斷掉,現狀無法使用,必須透過其他方式,而且只能境外遙控。此時,曾為向心部下,又娶台灣老婆,跟國民黨關係密切的孫,就成了最理想的人選之一,更何況孫在今天之前,並沒有出現在台灣相關單位的觀察名單上。

有一點各位可以自行查證,就是蔡正元公布的王立強視訊影片,真的是他本人嗎?可以用各種軟體,與之前出現過的王立強照片對照檢測看看。

因為,照澳媒所說,王立強受到恐嚇,那怎麼可能主動聯繫蔡正元。若王已經被澳洲官方保護,則這段影片到底出自何處,是澳洲政府配合釣魚?還是根本就是孫天群知道東窗事發,只好硬著頭皮找人拍?

無論如何,蔡正元現在也應該知道真相是什麼了,所以讓我們引用壹週刊所言,澳洲警方已經開始清查蔡正元的背景與真實身分。

「整場記者會都在表示,你要救向心、你要幫孫天群。」

所以,你到底是誰?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