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面真軍》荒謬的判決只是縱容惡質媒體橫行

法官不懂台語、在聽力上有著超乎常人的理解、不懂言論自由、不懂新聞自由、將媒體的查證義務跟平衡報導混為一談、甚至將媒體的查證義務轉嫁給閱聽大眾,這種種的因素讓這個判決漏洞百出,甚至有先射箭再畫靶的荒謬情形,不但讓人民無法信服,更是對於我國視聽媒體的傷害。

全面真軍

昨日台灣發生了令人遺憾的事故,只要是台灣人都會感到難過。真軍今日不談選舉,來談談新聞自由以及法院判決。

邱議瑩前年在陳其邁造勢晚會尾聲,在台上用台語喊著「大家無(bô)離開」(大家沒有離開),但遭中天新聞惡意報導為「大家毋好(m̄ hó)離開」(大家不要離開),並且在字幕上寫為通俗使用的「大家麥離開」,惡意曲解為現場已有不少民眾準備離開,因此邱議瑩必須呼喚大家還不要離開,因為晚會還沒結束。還原現場影片,邱議瑩說的是「大家無(bô)離開,大家和其邁做伙拚」,其實是感動現場的群眾在晚會尾聲都還不願意離開,而不是中天報導所述群眾在晚會還沒結束就紛紛離開,因此懇求大家不要離開。

聽得懂台語的人,都能清楚分辨「無(bô)」與「毋好(m̄ hó)」的差別,縱算是後者通常口語時的h音會不發音而唸成「m̄-móo」,但也跟(bô)天差地別,相同的地方只有韻母,其餘無論是聲母(b與m)及音節數(前者為單音節,後者為兩個音節)均不相同,就更別提中天報導的「莫( mài)」(不要,常被俗寫為「麥」)了。也因此,中天因製作此則假新聞遭NCC裁罰20萬元。

結果在去年12月24日,NCC所為的裁罰處分遭法院撤銷,法院撤銷的理由竟是「邱議瑩所喊出之『大家嘸離開『聽起來確實很像『大家麥離開』之音調,必須要重複多次聆聽細鐸才得以確實分辨。」、「邱議瑩所喊出之『大家嘸離開』聽起來很像『大家麥離開』之音調…足以讓人聯想立法委員邱議瑩在台上面對造勢晚會尚未結束,發生觀眾陸續走離與留下不少空位暨堆疊多張紅色椅子情形,進而喊出很像「大家麥離開」音調之『大家嘸離開』,希望現場觀眾能繼續留下讓晚會活動熱情繼續。」

聽得懂台語的人,都能清楚分辨「無(bô)」與「毋好(m̄ hó)」的差別,縱算是後者通常口語時的h音會不發音而唸成「m̄-móo」,但也跟(bô)天差地別。(圖:網路)

這根本是扯到不知從何開始吐嘈。首先,法官真的有聽影片嗎?如果有的話,「無(bô)」聽成「毋好(m̄ hó)或「m̄-móo」」就算了,怎樣都不可能聽成「莫( mài)」吧!其次,法官聽不懂台語不要緊,可以找翻譯,甚至可以送鑑定,但是法官竟然是用看圖說故事的「聯想」方式,來「推論」邱議瑩說的「無(bô)」(沒有),其實是「莫( mài)」(不要)的意思,如此粗糙的事實認定,讓人對於這個判決完全無法信服。

再者,該判決中將中天的查證義務降的非常的低,從中天拍攝畫面到隔日中午為止,中天有12個小時可以查證,但中天並沒有妥善查證。對此法院認為因為後來的新聞也有放民進黨的意見,所以沒有查證問題。這位法官如果連「查證義務」跟「平衡報導」都能混為一談,連新聞自由的ABC都不理解,作成的判決如何使大眾信服?更離譜的是,判決中認為閱聽大眾會透過網路跟其他媒體查證,不會混淆。這位法官甚至將「查證義務」轉嫁到閱聽大眾身上,這豈不是在告訴大家:以後媒體報導前完全可以不用查證,反正人民自己會去估狗嗎?

法官聽不懂台語不要緊,可以找翻譯,甚至可以送鑑定,但是法官竟然是用看圖說故事的「聯想」方式,來「推論」邱議瑩說的「無(bô)」(沒有),其實是「莫( mài)」(不要)的意思。(翻攝自中天YouTube)

法官不懂台語、在聽力上有著超乎常人的理解、不懂言論自由、不懂新聞自由、將媒體的查證義務跟平衡報導混為一談、甚至將媒體的查證義務轉嫁給閱聽大眾,這種種的因素讓這個判決漏洞百出,甚至有先射箭再畫靶的荒謬情形,不但讓人民無法信服,更是對於我國視聽媒體的傷害。

媒體報導的內容多元,今日是政治議題,明日可能是娛樂議題,甚至是司法議題。面對龐大的媒體巨獸,話語權不足的人根本無力還手。試問今日若被錯誤報導的人是司法人員,法官還會用同樣的標準「善待」中天嗎?在資訊爆炸的現代,身為閱聽者的我們,媒體識讀的素養固然是很重要,但如果作為判斷基礎的法律判決,都可以如此悖離事實,荒腔走板,我們應該如何建立對媒體資訊判讀的正確標準?又如何判斷何者才是正確的資訊呢?

全面真軍對於言論自由非常堅持,也絕對反對「獵巫」式的針對個人批判,但這幾年來的媒體亂象已經讓國人難以忍受,無論是中天電視台的荒謬報導,或者是去年真軍曾經揭露過某傳媒偏頗的社論擇取,都已經顯示我國媒體的歪斜。若法院對類似事件無限制的降低媒體的查證義務,對於虛假報導以個人偏頗的理解寬容該媒體,那麼對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毫無助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全面真軍:荒謬的判決只是縱容惡質媒體橫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