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沒有綠電,台灣的未來會如何?

李郁淇

當藍營和擁核團體不斷唱衰台灣綠電發展時,筆者看到蔡總統團隊則是始終宣告能源轉型的決心,也一步步完成過去藍營政府沒有做到的電業法修正、離岸風場啟用等施政。離岸風電競標也開出了低於平均電價的價格,打下了台灣綠電發展的基礎。

先不談藍營為何執政時要綠電,現在卻大失憶,自己封存核四又說要重啟,我們來試想看看,如果沒有綠電,台灣的未來會如何呢?

沒有綠電,一年外銷3.3兆的電子業將無法出口

當蘋果、Google、Facebook、微軟等國際大企業紛紛響應國際綠能倡議組織「RE100」,承諾將100%使用綠電,甚至要求其供應鏈100%使用綠電,若台灣沒有綠電,未來台灣廠商將進不了國際大廠的供應鏈。台灣一年外銷3.3兆的資訊電子業,也將面臨被迫出走。你能想像台積電這樣的綠電供應鏈變成「中國之光」或「日本之光」嗎?

沒有綠電,台灣將損失兆元產值新產業

離岸風電為台灣帶來兆元投資,是創造兆元產值的全新產業。如果台灣不發展綠電,等於白白放棄一個兆元新產業,並損失2萬個就業機會。而這些發生在彰化、雲林等,隨著綠能發展形成的城鄉優良產業契機,像是在地投資、產業鏈商機、優質就業機會,也都全要成為泡影。

沒有綠電,台灣人民將面臨更多核災的恐懼

離岸風電每年減碳量相當於3萬座大安森林公園,在全球減碳趨勢下,若台灣放棄發展離岸風電,我們可能得蓋3萬座大安森林公園才能達到相當的減碳效果。

韓市長提出2035年台灣要有50%的乾淨能源。如果沒有綠電,變成全部得用核電,未來台灣不只需要核四,還要核五、核六,甚至核七、核八。先不說蓋這些核電廠要上哪裡找合適土地,核廢料又要放哪,難道覺得大台北都會區有核電廠還不夠,大家應該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全台都要擺滿核電廠?

福島核災,日本花6兆多元善後至今不見收拾。假如台灣發生核災,已經不是用肺還是用愛發電的問題,而是用命發電了。(美聯社)

福島發生核災,日本花6兆多元來善後,假如台灣發生核災,這已經不是用肺發電、用愛發電的問題,而是用命發電了!如果沒有綠電,台灣人民將要面臨更嚴重的核災風險與恐懼。

在全球減碳以及國際大廠要求供應鏈使用綠電的趨勢下,如果台灣沒有綠電,不但製造業等產業將面臨無法外銷的窘境,還白白失去兆元產值的風電新產業、2萬個就業機會等機遇。而照韓市長規劃要達到的50%乾淨能源,還得努力興建大量核電廠,讓大家承擔更多核災風險,這不只是虧大了,賠上的,可是台灣的未來!

(資訊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