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賺人民幣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嗎?

吳子毅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正式參戰以前,美國國內仍然有相當多人奉行孤立主義,認為不必要為了外國彼此的征戰,讓美國人民犧牲。為此,當時的美國總統小羅斯福發表了後來聞名世界的「四大自由」國情咨文,亦即人民有「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以及「免於恐懼的自由」,發表那天是1941年1月6日。

但論及這些自由,小羅斯福在這四大自由後面接著說的是:這些自由,是美國必須為人民捍衛的自由,而當美國人為此打仗的時候,在前線冒死的人,也知道自己是為了捍衛這些自由而戰。換句話說,敢為捍衛自由而戰,知道自己是為何而戰,才能真正擁有言論、信仰及免於恐懼、匱乏等自由。

澳洲新聞爆出中共共諜案,即「王立強」案時,親民黨總統參選發言人,曾經以此質疑政府,為何會發生此類共諜案,並把責任歸咎於蔡英文政府,搬出「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這句話,本是不值得一駁,因為該發言人完全弄錯小羅斯福的發言的大義。

網紅「波特王」與蔡英文總統合拍影片創下高流量點閱,未料,中國的商業合作方竟要求不能出現「總統」兩個字,要求刪除影片。(取自波特王臉書)

但日前台灣直播主「波特王」因為跟蔡英文總統一起直播,並稱呼總統為「總統」這天經地義的事,竟然被中國的合作廠商警告,而波特王的公司拿出台灣人的堅持,直接與之解約,一時引發風波。

中國共產黨用賺人民幣為手段,威脅外國服從中共的意識型態並非第一次,也不是只發生在台灣。不久前美國職籃NBA火箭隊就因為挺香港的言論自由問題,而遭中國抵制,歐洲足球聯賽也發生過,更早之前則是歐洲精品品牌Tiffany因為一則中國模特兒,用手遮住右眼,以凸顯手上戴著鑽戒商品,結果被認定疑似挺香港遮右眼運動,而一張由中國模特兒拍的平面廣告被突然下架,還逼著Tiffany公司發出聲明。

中國侵犯宗教自由,罄竹難書不須討論。但是,當中國藉由世界貿易組織,讓他們的經濟與全球融合之後,又藉著開發中國家地位,任意對外國廠商實施這些「政治貿易障礙」,在全球化生產與消費的這個世代,事實上,言論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通通都被中國共產黨所箝制。

這不只是台灣民主的問題,也不只是台灣總統大選的問題,而是中共赤裸裸的露出流氓政權的本質,難道部分台灣人還要視而不見嗎?這樣的人有資格選台灣的總統嗎?

稱呼台灣的總統為總統,一句平常話,不只暴露中共政權的流氓本性,事實上也是一面照妖鏡,你看那些不敢聲援「波特王」的、眼裏只看著在中國的事業,賺人民幣的人,這些人陷於賺人民幣的恐懼當中,除非是官商勾結,否則只要是台灣人,正正當當合法提供商品與服務,賺中國人民自願付出的錢,為什麼需要承受這些時時刻刻的恐懼、文字獄、思想檢查?這些現在不敢捍衛波特王的人,當然也不知道什麼是為自由而戰。

目前檯面上有三組候選人參選總統,更有多個政黨能拿到立法委員席次的空間,就讓我們靜靜的看這些人如何表態。因為「總統」跟「言論自由」也是中華民國憲法所賦予的,如果這些人現在不敢說,那中華民國的政治舞台也不需要這些政客的存在。

呼應1941年1月6日小羅斯福總統說的話,讓我們在2020年1月11日,就將上述不敢表態挺台灣人有免於恐懼的自由者,通通下架,捍衛台灣人民的四大自由。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