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雲林產地學校的平日午餐,讓台北上班族掉眼淚!

這道營養午餐不僅做到雙主菜,有燴牛柳與炒黑胡椒豬柳,加上炒小白菜還有斗南越光米飯、義式番茄湯加上附餐的小點心黑糖饅頭,實在是非常豐富,如果在台北的自助餐店,這樣一頓少說要90元起跳。

韋恩的食農生活

今天韋恩看到朋友實拍雲林縣斗南高中的營養午餐,應該可以說是震驚了所有外食族,尤其是會讓台北的上班族掉眼淚。這道營養午餐不僅做到雙主菜,有燴牛柳與炒黑胡椒豬柳,加上炒小白菜還有斗南越光米飯、義式番茄湯加上附餐的小點心黑糖饅頭,實在是非常豐富,如果在台北的自助餐店,這樣一頓少說要90元起跳。無怪乎斗南高中營養師開心地說學生都吃光光,現在的學生也未免太幸福。

(作者提供)

如果仔細深究這些食材,才會知道都是台灣農業界的頂級貨色,說這樣一頓90元,其實未免也太低估。其實這些食材都是來自雲林在地,而且大有來頭,像這個斗南越光米,是個冠軍米;而牛肉來自芸彰牧場,可是少數的台灣本土牛的牧場,前一陣子還推出台灣本土安格斯;而豬肉來自良作良作工場及台全珍豬。所以像雲林國中小營養午餐每人每餐食材費僅有23.8元的預算,怎麼吃的了這麼好?

韋恩抱著疑問打聽下去,才知道這是來自各農場的愛心,以及雲林縣政府畜產科的媒合,還有雲林縣政府向台塑集團募得的加菜金合作促成。本來依照2017年統計,雲林國中小營養午餐每人每餐食材費僅有23.8元,遠不及嘉義市43.04元、台北市51.4元,更比全國平均值30.9元少了7.1元,雲林縣長張麗善今年2月爭取加菜,每人每餐補助7.1元,預估一年經費8500萬元,則由台塑支應。

而雲林本來就是農業大縣,縣政府更嘗試媒合營養午餐使用在地優質畜禽產品,讓學校可以盡量選購在地食材。而像芸彰牧場等業者,也是本著造福本地學子的心,以成本價供應牛肉等認證食材。當然學校的營養師、午餐秘書也是功不可沒。總之大家共同促成,讓學子可以在有限的營養午餐經費裡,吃得比一般營養午餐還豐富,而且又是在地食材,不僅新鮮,又富有食農教育意義。這真是屬於一種專屬於產地的幸福,該稱為台灣版的「百姓貴族」?!

真要挑剔一點的話,就是這一份餐裡,全榖雜糧類有4.5份,豆魚蛋肉類2.5份,油脂與堅果種子類4份,而蔬菜只有0.7份,這蔬菜太少啦。

那麼均衡飲食裡6大類食物到底要吃多少?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國健署正在推動的「我的餐盤」,記一下口訣:

一、每天早晚一杯奶。二、每餐水果拳頭大。三、菜比水果多一點。四、飯跟蔬菜一樣多。五、豆魚蛋肉一掌心。六、堅果種子一茶匙。

如果覺得不太好記,大家可以看看國健署製作的「我的餐盤-口訣歌」用唱的應該比較好記了。而且現在還有『餐盤好聲音』的我的餐盤口訣歌錄音上傳活動,還有獎金可以拿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雲林產地學校的平日午餐,讓台北上班族掉眼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