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有沒有反電磁波的人都買3C股票的八卦?

洪均乙

以「反電磁波」著稱的環保人士陳椒華,獲時代力量提名為不分區立委,還排順位第一,開始在各地進行募款活動。

獲時代力量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的環保人士陳椒華。(資料照)

然而,在候選人財產申報之後,卻意外發現,這位女士手中持有的股票竟將近600萬、其中還有不少是3C產業股!這些都必然會產生電磁場的高科技公司股票,竟然在反電磁波公害的大將手中還依舊持有,那這電磁波到底有沒有問題?對於要爭取進入國會的人來說,有沒有衝突矛盾?

(圖片截自中選會候選人財產公報)

陳女士號稱環保鬥士,聽說歷經二十餘年仍不改其志。當然,人各有所好,這種事情旁人也沒立場多說些什麼,反正想保護水資源、想要去反核電,就算立場不一,民主社會裡頭,總是訴求多元觀點、相互對話。對話的基礎,叫做知識、依靠的是理性,但若是反智、又雙重標準,就真是令人敬謝不敏了。

話說這位陳副教授,也不知道是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的網站太久沒更新了還是怎樣,大概已經有近十年沒有發表過論文(最新論文是2011)、以及超過十幾年沒做過研究計畫了(最新計畫是2005)。還不論這位女士的校內教學評價,這種程度的學術工作者,實在不宜高舉科學大旗來恐嚇民眾。

恐嚇民眾什麼?根據「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官方網站的新聞稿(2017)指出,手機LINE電磁波存在危險、並且「世界衛生組織於2011年已公布電磁波為2B級致癌物,國際科學家也呼籲保護非游離電磁場暴露,要求制訂安全標準的各機構須能制定足夠的準則來保護一般公眾」。這個協會就是由陳女士所創辦的,看似好危險的東西、這個協會好棒棒,但實際上卻禁不起檢視:

如果政府要訂立標準限定泡菜攝取量、或是咖啡攝取量,大家會不會覺得很誇張?但是實際上,這些就是世界衛生組織定位的2B致癌物。世衛組織將致癌物分成四類,第一級是確定會對人類發生致癌的,第二級又分成動物實驗會致癌的2A(但對人類卻不一定)、以及有刺激性但動物實驗還不確定會致癌的2B(對人類的影響就更不確定了)。電磁波、咖啡,跟泡菜,同屬於2B致癌物,這樣惟恐天下不亂的人要前進國會,改天立法管制咖啡跟泡菜,真是一點也不奇怪了。

重點是,這位陳姓候選人,若真的對電磁波這麼深痛惡絕、避之唯恐不及,又怎會投資最為相關的3C類股票呢?要知道:「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不只是要「協助推展電磁輻射防護相關立法工作」、還要「維護安全電磁輻射環境」。什麼樣才算「安全」呢?據陳女士自述:「超過了4毫高斯(mG)...家好似成了輻射屋」(2008,電磁輻射公害防治電子報第一期)。這是個多誇張的標準?環保署在電磁波的預警值,是83.3毫高斯。而且,再說了,「高斯」其實是用來測量靜磁場強度的單位;如果說要測量電磁波,要嘛用頻率(KHz)、要嘛用功率(W),鮮少人用高斯(Guass)。

在這裡,我們回歸到比較有感的現實政策面好了:就這位陳姓候選人過去的主張,不知道時代力量是不是反5G?

「台灣5G行動計畫」是行政院目前的重大政策,相關的推行政策,這位陳姓候選人的持有股份公司也有參與不少,例如旺宏跟台積電都會扮演相當重要的產業角色。而有別於當前的4G主要是採用一個大型基地台 (Macro Cell)來覆蓋2到40公里的範圍,5G時代則是會採用多個微型基地台(Small Cell)來覆蓋同樣的區域。

就用時代力量的標準、來詢問這位候選人:既然持有持有3C公司的相關股份,那是憑什麼立場反對電磁波?站在過去反電磁波的立場,在5G相關政策上的態度是什麼?又如果主張2B致癌物要列管,未來進入國會是不是會研擬電磁波、咖啡跟泡菜的管制條例?

(自由撰稿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