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當一個女性政治人物被殺,至今仍未找到兇手的懸案!

彭婉如逝世至今 23 年,我們的社會是否真的更加重視性別平等了?從某個總統候選人一直不斷講出性別上的刻板印象,甚至摧毀大家好不容易往前進的性平教育,無疑不斷加深性別之間的對立。

◎玟嶸/法律白話文運動

23 年前的今天,為調查彭婉如案,警方展開大規模搜索。

彭婉如是誰?

彭婉如畢生為女權奮鬥,曾任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等。後為更有能量爭取女性權利而加入民進黨,並成為民進黨婦女部主任,極力推動婦女參­政四分之一保障條款。

彭婉如畢生為女權奮鬥,曾任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等。(圖由民進黨提供)

但在通過四分之一保障條款的全代會上,卻沒有看到彭婉如的身影。之後歷經警方搜查,終於發現疑似遭到性暴力而身亡的彭婉如遺體。

案發後續

雖然找到了遺體,但警方的搜索卻一直沒有進展,這 23 年間經常傳出的線索,也都被證實是空穴來風。

彭婉如命案遲遲無法偵破,破案獎金更高達二千二百萬元,刑事局還在官方網站公佈協尋被害人衣物、駕照證件、相機、信用卡、手提包等物證,可惜無法突破。(中央社)

在彭逝世之後,社會有了許多改變,在立法院擱置許久的《性侵害犯罪防治法》通過,台北市政府也成立婦女保護中心,設置 24 小時的婉如專線。1997 年彭婉如基金會成立,繼續彭婉如生前未竟之志。

而也因為媒體報導追訴權時效即將到期,民進黨內,彭婉如的同志們也推動追訴期的修法,在今年追訴權時效有了重大的修法,未來犯最重本刑為死刑、無期徒刑或 10 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者,這些犯罪若發生死亡結果,追訴權時效將不受 30 年的限制。

追求更平等的社會

彭婉如逝世至今 23 年,我們的社會是否真的更加重視性別平等了?從某個總統候選人一直不斷講出性別上的刻板印象,甚至摧毀大家好不容易往前進的性平教育,無疑不斷加深性別之間的對立。

彭婉如逝世至今 23 年,我們的社會是否真的更加重視性別平等了?從某個總統候選人一直不斷講出性別上的刻板印象,甚至摧毀大家好不容易往前進的性平教育,無疑不斷加深性別之間的對立。圖為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下)及其夫人李佳芬(上)。(打馬悍將粉絲團臉書)

或許這樣的發言令人讓人感到灰心,讓很多努力的人自我懷疑,但同樣也可以看到許多身影,在不同崗位為更平等的社會努力。

相信我們都會走到那條路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