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官學互槓?對話後,釐清權責更重要

◎巫哲緯

交通部修正鐵路立體化審查辦法,意外在交通部官員和曾參與審查的學者間冒出煙硝味,然而仔細審視學者發起連署的意見,其實大多不僅與交通部長林佳龍的主張並無衝突,反而正是林佳龍部長正努力改善的方向。官學雙方在一番「隔空辯論」的對話落幕後,其實更重要的是釐清權責,讓鐵路立體化的建設能夠更符合公共利益,提出完整的計劃,避免淪為各地民代爭相喊蓋、地方政府在在地民意壓力猛提、中央政府疲於應付的三輸局面。

台鐵過去完成了北高鐵路地下化、以及台中、員林、屏東等地高架化的建設,不僅提升鐵道安全,也促進都市發展,讓其他都會區也都開始爭取。但七年前馬政府在審查作業中增訂「自償率」的限制,名義上是要為財務把關,但實則是把責任丟給地方政府,又給地方設了重重限制,導致七年來無一鐵路立體化的計畫通過,間接使這些年平交道意外持續發生,以及市中心再生發展的等不到新契機。

台鐵過去完成了北高鐵路地下化、以及台中、員林、屏東等地高架化的建設,不僅提升鐵道安全,也促進都市發展,讓其他都會區也都開始爭取。(本報資料照)

依照《鐵路法》相關條文,全國鐵路的運輸及建設,應由中央統一規劃及調度,但在過去這幾年,中央疲於應付各地民意需求,把責任丟給地方,先套上自償率的限制,再把行政部門的責任丟給審查會,該反的不敢反,該通過的也不願負責,說穿了根本是行政部門怠惰,專家學者的角色,在行政權及立法權之間更顯尷尬不明,反倒無法真正發揮各領域的專業為國獻策。

台灣在興建高鐵、高速公路、甚至興建鐵路和道路及橋樑時,依法必須經過環境影響評估,並無專家學者審查會的機制,但馬政府偏偏只針對鐵路立體化設置了自償率的限制,似乎把有助都會發展及鐵道安全的鐵路立體化工程視為洪水猛獸。現行的機制充斥著權責不明、甚至錯亂,立法院也缺乏聽證程序,難以讓鐵路立體化的建設,能夠讓專家學者、中央地方、民間團體有充分對話的機會。

欣聞林佳龍部長對學者發起的連署,表達支持且贊成讓程序更透明開放的態度,這與林部長近一年來頂住壓力,陸續公布普悠瑪調查報告、華航私菸案的作風相符,期盼在既有機制已不符國家社會需求、而新的機制尚未形成的此刻,透過這次思辨與對話,能夠成為建立新機制的契機,讓中央政府負起規劃全國鐵道建設的責任,地方政府展現對都會區發展及鐵路串聯高鐵、捷運及公車的大眾運輸整體規劃,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在相關建設規劃及審查時,無論在中央或地方、行政或立法部門,都有更積極且有建設性的參與及把關,這才是多贏,這也才是國家之福。

(作者為嶺東科大行銷與流通系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