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戒嚴時期最大台獨運動與他有關:台灣獨立運動先驅 蘇東啟誕生日

蘇東啟生於日治時期,曾考入日本中央大學政治系,並參與抗日運動,是戰後台灣黨外民主運動及台灣獨立運動的先驅。

96 年前的今天,曾涉入戒嚴時期台獨大案,並且為戰後台灣黨外民主運動及台灣獨立運動的先驅,蘇東啟的誕生日。


蘇東啟是誰?

蘇東啟生於日治時期,曾考入日本中央大學政治系,並參與抗日運動,是戰後台灣黨外民主運動及台灣獨立運動的先驅。

1951 年蘇東啟首次參選雲林縣議員落選,但 1953 年至 1960 年蘇東啟都以最高票當選,連任四屆的雲林縣議員,甚至其針砭時弊的作風,於民間有「蘇大砲」之稱,後來被中國國民黨開除黨籍。

蘇東啟生於日治時期,曾考入日本中央大學政治系,並參與抗日運動,是戰後台灣黨外民主運動及台灣獨立運動的先驅。(圖:http://liruhome.blogspot.com/2014/08/blog-post_574.html)

蘇東啟政治事件和雷震案有關?

但是,1961 年 9 月 18 日,蘇東啟與其妻蘇洪月嬌在自家宅邸被逮補,國民黨大規模逮捕 300 多人。

1960 年,蘇東啟與李萬居支持雷震《自由中國》半月刊,及籌組中國民主黨,惟其後警備總部以涉嫌叛亂罪名拘捕雷震。1961 年,蘇東啟又在雲林縣議會提案特赦雷震,竟獲全體議員通過。

1960 年,蘇東啟與李萬居支持雷震《自由中國》半月刊,及籌組中國民主黨,惟其後警備總部以涉嫌叛亂罪名拘捕雷震。(圖: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並且張茂鐘、蘇東啟等人計劃奪取軍事訓練中心,發動武裝革命,以推翻蔣經國政權實現台灣獨立,期間也陸續說服許多台籍戰士。

但蘇東啟與其妻蘇洪月嬌被逮補,並遭國民黨大規模抓 300 多人,其後軍事檢察官起訴 47 人,覆判判決書有 50 人涉案,為首的蘇東啟由死刑改判無期徒刑,被控意圖顛覆政府。

1956年,蘇東啟(左)與蘇洪月嬌(中)等合影於臺北的北投,兩人所抱者應有一人係次女蘇治芬(1953生)(維基共享)

政治世家的延續?

而後來的雲林縣立委以及縣長-蘇治芬,也就是蘇東啟的女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