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老K政黨票掛了!

董森霖

此次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惡鬥慘烈,已賠掉整個社會形象和觀感,又淪為被「討厭」的政黨!不僅靠政黨票選出的不分區立委將大幅落選(2016年為11名。而今韓粉只有投總統較集中,立委則分裂),連吳敦義的陽春立委(名列14)和黨主席都將泡湯了!

再者,這份名單的爭議性,在吳敦義的師心自用,又想面面俱到(討好北京、韓粉、壯大吳系,進軍國會龍頭,不論大選成敗鞏固黨權為先,抓住「國共論壇」主導權等),結果卻得罪連馬郝系及韓派,有如「祖孫騎驢」的下埸,名單一波三折,昨、今兩天又炸鍋,分撤邱毅(發表聲明放棄)、張顯耀(唯一沒有通過,被投下107張不同意票),換上陳以信及翁重鈞,仍難平息衆怒,而去中國聽訓的退將吳斯懷(今天中委會不同意票高達82票、次高為溫玉霞的72票、吳敦義獲得58票),而支持香港暴警、打學生、反對向美軍售的葉毓蘭,亦僅由第一改第二,雖然經過「微調」,但還是換湯不換藥,還是有濃濃的「統一」味道!連柯P都批是「又老又紅」!在香港爭取真普選對抗中共浴血抗爭的此時,國民黨內外形象儼然「全毀」!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爭議性,在吳敦義的師心自用,又想面面俱到,結果卻得罪連馬郝系及韓派。(本報資料照)

2020立委選舉,已是群「黨」並起,競逐34名不分區立委席次,過去大多由國民黨和民進黨兩大黨「包辦」的景况不再,今年的小黨包括親民黨、民眾黨、時力、國會黨、綠黨等崛起,均來勢汹汹,大有機會「分食」一半(12至18席),甚至超過一半以上,都有可能,變幻莫測。

試想,當初郭董和柯P、王金平的加入大選,誰知郭董、王先後退出,柯又組黨,在轉向國會之時,又冒出宋楚瑜宣布選總統,復和郭台銘合作進軍國會,瞬間人氣飆漲,而柯P的民衆黨亦和郭董合作,實力不弱,兩者相當搶眼,分搶藍緑白的票源。

目前觀察,親民黨和民眾黨猶如中型的泛藍、泛綠政黨,滙合成中間路線的第三勢力,而不分區的34席立委,將是他們實力展現的重要試金石!

在2016大選,民進黨的不分區政黨票贏得18席(獲537萬953票、得票率44.0%), 而國民黨為11席(獲328萬949票、得票率26%),親民黨3席(得79萬4838票、得票率6.5%),時代力量黨獲得74萬4315票、得票率6.1%,分到2席立委。

然則,兩大的政黨票得票總和,已從2008年佔88.1%降到2016年的70.97%,顯見不分區立委,不再為大黨獨享,也越來越受到選民重視,國民黨的自毀形象,自易為選民唾棄!

一般來說,73席的區域立委和34席不分區立委(另外6席是複數制選區的原住民立委平地及山地原住民各3席),法定職權相同,問政能力均不可或缺。但是提名不分區立委,考慮因素多,包括代表性、專業性、問政能力、政治利益分配等。還得須有亮點和年輕化,使得小黨的不分區備受選民關注。

此次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十分難看,未來能否有十席都大成問題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