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反輕軌進老街!

◎張裕華

政府施政的目的為的是造福人民,福利國家社會。但很弔詭的事,新北市捷運局計劃在淡水老街鋪設輕軌鐵路,將大眾運輸車輛,貫穿老街。筆者在淡水老街出生,成長,雖然現在旅居國外,但對於淡水老街有一份不能切割的感情。

看到這數十年來淡水老街的起落興衰,因著獨特的地理,人文,歷史,及在地名產,如今係國內外最有名的觀光景點之一,雖只有6米寬的道路,但每逄假日整條街道擠滿人群,車輛根本無法通行。這十多年來,每逢假日,地方政府甚至把道路入口設栅,禁止車輛進入。老街居民都同意交通管制,因為這是合理的措施,碓實觀光客及人群把整條老街都擠滿了。

但是在計劃要把輕軌電車開進淡水老街此事,新北市政府卻違反常理,如果輕軌電車貫穿老街的工程計劃付諸實施,原來觀客人群,將無容身之空間,危機四伏,遊客人群將跑光光,好不容易在地商家努力經營,名揚國內外的淡水老街將毁於一旦,而且淡水獨特的三百餘年歷史文化街景將被破壞殆盡。因此淡水老街居民,强力反對輕軌進入老街,並且組織向各有關政府部門及民意代表陳情,抗議,請求撤回輕軌進入淡水老街計劃。

淡水老街數間店家昨天掛起「反輕軌進老街」布條。(資料照)

淡水老街居民強烈的向有關政府部門及計劃單位抗議,倒底依據什麼條件通過環評?准許輕軌電車進入商店林立,人群擁擠且限制車輛進入的道路?居民們誠心盼望新北市捷運局憑著專業及良心看待此事,不要作破壞在地經濟發展及文化資產保存的決定。若是政府單位一意孤行,相信愛護淡水,看重觀光發展及文化資產保存,反對輕軌進老街的居民們一定會群起為社區大眾權益,到有關的政府機關表達更強力的抗議。

〈出生及成長於淡水老街,現為美國加州執業會計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