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葉日本台》秋季新番,就從木村拓哉與鈴木京香的美味關係談起

幾部秋季新番,有續篇也有新作,哪些值得推薦?各自的觀戲重點又是哪些?首先就讓我們從木村大神的新作談起。

小葉日本台

落難的天才型法國料理廚師決心重拾米其林星級榮耀,這算是木村拓哉最擅長的經典款角色設定,找上鈴木京香開餐廰或許天意,提示就在三谷幸喜多年前那部《奇蹟餐廳》的某一話;幾話看下來,阿部寬的《熟男還不結婚》相隔13年拍續集依舊夠水準,吉田羊的表現不輸夏川結衣,目前好看度列個人首選;《同期的櫻》有夢追尋也有不屈不撓的毅力,勵志片型走向不錯,倒是高畑充希,希望不要被定型才好,本劇滿欣賞橋本愛的;而預期外好看的則大推生田斗真《我的事說來話長》,話很多就是演員的對白超多,看似小事瑣事,不過受用的語錄不少,小池榮子好猛;來到第六季的大門未知子,手術和收視的不敗神話持續進行中,即便是套公式的複製貼上,依然獨領風騷;本次文章就先來聊這幾部秋季新番,有感想也有期待。

《Grand Maison東京》第一話,落難的木村拓哉遇上鈴木京香其實是冥冥之中

《Grand Maison東京》的故事是從一場日法首腦午餐會開始,簡言之就是尾花夏樹的米其林二星餐廳搞砸了這次宴會,他是主廚,店也是他的,責任得全扛,之後就淪為日本之恥,只能狼狽的在巴黎混日子,直到某個機會認識鈴木京香飾演的早見倫子,谷底翻身記自此展開。是說用法式料理接待重量級外賓的戲碼,印象立刻浮出的是三谷幸喜的《奇蹟餐廳》,記得有一集也是日法兩國談判代表在會議後來到劇中的La Belle Equipe用餐,由於會議進展不順利,日法兩邊代表都臉色沉重,無心享用美食,這時候化解尷尬冷場的正是鈴木京香演的調酒師三条政子,用法語唸了雙方官員幾句後,代表們果然乖乖的吃起料理且氣氛愉悅,然後她就登上國外雜誌的封面人物,被稱為「拯救歐洲經濟的女人」。所以啦,木村拓哉扮的尾花夏樹在落魄之時遇上鈴木京香演的早見倫子,回東京合作開法國餐廳,前者續當主廚調理美味,後者出資當老闆管店面,一內一外,嗯,這或許就是所謂的冥冥之中……。

《Grand Maison東京》,落難的天才型法國料理廚師決心重拾米其林星級榮耀。(圖:網路)

尾花夏樹是天才廚師,第一話中,曾和他同期學藝的京野陸太郎(澤村一樹)這樣感慨:「那時候我才瞭解,有些差距是你無論再怎麼努力都無法跨越的。」而品嚐過尾花廚藝的早見倫子也這麼說:「後來我才明白,無論再怎麼努力也有實現不了的夢想。」總之,尾花夏樹很厲害就是了,而且啊,在原餐廳出狀況後他會出手打人是因為對方先出言侮辱員工,再說那個讓法國外務大臣吃到過敏倒地,搞不好也是被有心人故意陷害的喔,有情有義有肩膀的尾花夏樹,這般的人物性格設定,螢幕上熟悉的木村拓哉回來了。

木村拓哉主演日劇的另一特色就是眾星拱月,卡司豪華,本劇找來的鈴木京香、澤村一樹、及川光博、尾上菊之助、中村杏、寬一郎(佐藤浩市之子)等陣容同樣閃到不行,就連主題歌都是久違的山下達郎唱的,他們的演技不是問題,就怕戲份不均。另製作成本單看第一話拉到巴黎,米其林餐廳實景拍攝,以及鏡頭呈現的一道道高檔食材,此預算大概一部抵人家好幾部了。電視台下重本能否回收?咱們繼續看下去,不過就人物角色設定,看故事編排的模式和調性,後續發展不難猜,算好看值得追。

《熟男還不結婚》貼心老主顧,阿部寬的大叔魅力全開,吉田羊氣場強大

不是那種一話完結的刑事劇或職場劇,要拍續篇真的不容易,更何況是相隔13年後的再推出。

《熟男還不結婚》上檔前擔心的是玩的哏和趣味對不上現在的FU,或相反的大變身到與前作完全兩回事,所幸兩者都沒發生,前面幾集看下來,開心滿意讚!從40代晉身到50代大叔,阿部寬演來依舊上手,很跟得上時代,這把年紀的大叔不是只剩一張嘴,和年輕的小鮮肉相比就是多了用歲月換來的智慧和金錢,哈哈。

《熟男還不結婚》,阿部寬的大叔魅力全開,吉田羊氣場強大。(圖:網路)

個人是非常喜歡這部日劇,這個續篇滿貼心老主顧的,開始的片頭曲沒變,持田香織重新錄製新版〈小黑魚〉,曲名也多了「まだ」兩字;然後像是塚本高史升格當建築師事務所的共同經營人;工地的工頭「不破萬作」繼續很盧很自作主張;阿部寬下班回家路上必去的超市還在,只是結帳的店員換成新人阿北;前作常去的出租店沒去了,現在不流行租DVD啊;當然最重要的是KEN醬重新投胎的小巴哥犬照樣很有戲,照樣含情脈脈的望著桑野桑,這些安排很能喚醒老主顧記憶,無縫接軌順下去。

最大的變動就屬夏川結衣換成吉田羊,職業也從醫生變成律師,不過很OK,吉田羊的演技和臨場應對不輸人啦,而且也滿有搞笑天份的,氣場算強,看來阿部寬未必討得了便宜喔。

《同期的櫻》,五位同梯的成長和羈絆,高畑充希的演法會不會被定型啊?

本劇採倒敘手法,一開始就是女主角櫻昏迷不醒躺在病牀上,當年同期進公司的夥伴除了為她集氣,也一一道盡櫻是怎樣的一個人,以及對他們後來工作態度的影響。故事從10年前演起,櫻為了想幫家鄉蓋一座橋而考進建設公司,彼此結識的5名同梯一路上有著很深的羈絆。勵志類的成長劇,題材不差,開場也具吸引力,一看就很編劇遊川和彥的調性。

《同期的櫻》描寫五位同梯的成長和羈絆,高畑充希一條筋通到底。(圖:網路)

兩點感想,一是本劇的強度會在櫻與這幾位同梯間的互動,特別是意見相左時的爭論,畢竟櫻的性格很執著很一板一眼,說是白目也好,難搞也罷,但職場上本來就不太允許個人的任性而為,比如第一集橋本愛就火大怒飆:

「你整天說什麼夢想理想,我們都已經小心翼翼在配合你了,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每次都被你耍得團團轉,你知道我們有多困擾嗎?雖然你總是說無論如何絕不妥協,但在一個團隊裡這一套是行不通的,我們必須服從上司不講理的命令和客戶任性的要求,那才是一個成年大人的工作方式。像你這種生活方式的人,在這個世界上根本不存在。」

類似這樣的回話不僅一次,但卻很符合現實,其實聽了是有共鳴的,滿欣賞橋本愛這次的角色性格,如果凡事太一廂情願,沒有爭辯的反饋,是會讓劇流於刻板的說教模式。

另一個感想則是飾演櫻的高畑充希。高畑充希算是演了NHK晨間劇《當家姐姐》後知名度大開,然後在《過保護的加穗子》和《忘卻的幸子》中因有突出的個性角色讓大家印象深刻也快速走紅,回到這次《同期的櫻》,這一款的「高畑充希」很似曾相識,沒什麼驚喜感,雖然演技不錯,只希望不要太早就被定型才好。

《我的事說來話長》,抬槓之間樂趣滿點,有歪理也富人生哲理

生田斗真好久沒演日劇,這部《我的事說來話長》飾演的是有點廢,很能辯,話超多的尼特族-岸邊滿,每集談兩個小故事,像是第一話是「壽喜燒和自行車」和「壽司和紙箱」,看似很日常的小事瑣事,抬槓之間樂趣滿點,屬預期外的讓人拍案喊讚。霜降牛肉拿來壽喜燒,這種吃肉方式是有問題的,這個也能辯,吃了之後又可以改口「事隔15年沒吃過壽喜燒,味道竟比想像中好吃太多,甚至超過烤肉和涮涮鍋,排第一。」說是歪理一堆,但有時也會說出「人生這種事偶爾也是會有人教的,只是當時你在聽的時候還不覺得這件事很重要……」這般的人生哲理。沒什麼劇情啦,不過因為對白超多,得認真看才不會錯過趣味哏。

《我的事說來話長》,抬槓之間樂趣滿點,有歪理也富人生哲理。(圖:網路)

原創腳本,編劇是有口碑的金子茂樹,這次真的厲害,可以掰出這麼多有趣對白,當然只有生田斗真一個人唱獨角戲不會火花四射,演姐姐的小池榮子也不是吃素的,毒舌功力一流,看他們姐弟倆交鋒吐嘈好爽好娛樂;再加上演姐夫的安田顯,演外甥女的清原果耶,演老母的原田美枝子,以及演二手書店老闆的西村雅彥,不複雜的人物關係,每個人的事都說來話長。

舒壓爽片《派遣女醫》,大門未知子的不敗神話持續進行中

來到第六季的大門未知子,第一話收視率就輕鬆破20%,不敗神話持續進行中。米倉涼子以前曾說怕被定型不想再演,不過劇紅片酬高,沒道理和自己的荷包過不去,所以,米倉=大門的形象就這樣深植人心。

《派遣女醫6》,大門未知子的不敗神話持續進行中。(圖:網路)

很多人都說《派遣女醫》的橋段已玩爛,只剩複製貼上而已,也的確,本劇在網路上的討論度不高,似乎也不是日劇學院賞的菜,但本系列的海外版權卻是賣超多的。我會看嗎?會喔,而且是從第一季看到現在,會追的理由說一下:

1.看本劇不用燒腦,甚至也未必得用心看,聽到什麼配樂響起就大概知道高潮來了,而且一話完結節奏快,期間漏看也不會連不上。

2.醫療劇一堆,每部都有白色巨塔內的權鬥和掙扎,但本劇很乾脆,直接挑明白色巨塔爛到底了,無視不鳥或當笑話看即可,況且個人真心覺得這個「東帝大學醫院」的大人們心機不算重,心地也沒多壞,重點是愛耍寶,還滿單細胞的。

3.人們渴望英雄誕生,大門未知子就是,大隻氣勢夠,每集都像在過關打怪,那種仁義道德的話無須掛嘴邊,她的專長和嗜好就是動手術,刀開下去,命救回來,然後晶叔帶著哈蜜瓜和高額請款單請款就對了,很具療效的舒壓爽片。

4.《派遣女醫》系列一路演下來,老班底大家都熟了,遠藤憲一、勝村政信、西田敏行、岸部一德、內田有紀、鈴木浩介等人,看到他們就好親切,也真的好好笑。

總之,2019年秋季新番類型多樣,好看會追的劇比前幾季都多,先簡單介紹這幾部,參考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