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北京對港的緩兵之計!

辛文

中共的鬥爭伎倆,向是「敵强示弱,退一步進二步」,若是「敵弱,絕不手軟,寸草不留」!不論國共內戰,或是國際鬥爭,皆不離快、狠、準!

如果不是習大大內憂外患(內有反習勢力,如團派、江派、太子黨、紅二代,外有美中貿易戰、科技戰壓境,氣息未歇),根本不可能對香港的反送中運動退讓!現中共四中全會「逼宮」危局在即,只能設法擺平香港,先鬆一口氣!之後,若習大局回穩,香港民運則須及早未雨綢繆,切毋讓中共暴政得逞!看看新疆悲慘的命運,現連達賴喇嘛近日都被迫重申不尋求藏獨的立場,已是不言而喻矣。

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至立法會接受質詢並宣布正式撤回條例時,遭泛民派議員猛烈砲轟。(法新社)

舉世矚目的反送中運動延燒四個多月後,已經悄然變為反共運動。「驅逐共黨,光復香港」「天滅中共,全黨死精光」等口號,在抗議中不斷出現。「天滅中共」的標語出現在大街小巷,足見港人對中共暴行的深惡痛絕!

是以,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突在23日的立法會上宣布,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以示其「壽終正寢」,並不意外,而卻未提「五大訴求」外的定性撤銷被捕示威者控罪、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實現「真雙普選」等部分,顯然,此乃是由北京作為「籌碼」,俾和華府討價還價。

果不其然,北京隨即便對美提出四個交換條件,以允諾港民五大訴求,而據在美的中國富商郭文貴的說法,交換條件之一,是希望25日美副總統彭斯副的演講,演講內容談到香港部分低調點,再來不要讓美元和港幣脫鉤,第三、不要取消香港自貿區地位,第四、不要把香港所有官員和警察定為恐怖分子。

其實,這些條件亦和美國會態度攸關。像美國眾議院在本月16日壓倒性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參議院亦將同意跟進。而法案能動用的制裁手段,包括凍結資產,以及讓這些人士及其直系親屬無資格取得簽證、入境美國、獲得臨時入境許可(parole)或享受任何「移民與國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相關福利。關於現有的簽證,則可能被撤銷。此外,美國國務卿每年也須評估香港自治情況,並就香港是否仍符合特殊待遇條件,向國會提出「認證」,可見是支有力的棒子!

另英國《金融時報》23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確實有意考慮撤換林鄭,但中共認為換人時機,必須是等到抗爭局勢緩和、穩定的狀態下才撤換,以免造成外界認為是「中共向抗爭運動屈服」的觀感,而時間點可能會在明年3月的中共兩會。

然則,從6月發展至今,輿論認為,反送中運動已經不單是撤回條例、林鄭走人就能解決的。在負起政治和社會責任、啟動獨立調查之前,林鄭月娥依然背負着百萬抗爭市民的民意壓力。故而撤換(請辭)林鄭之外,其餘如律政司、警務處、保安局等官員,將成立由美國或國際組織組成的獨立調查小組,一併議處。接著,亦將處理中共港澳辦的重耍人事,及處理「真普選」等事宜。

看來中共的讓步,無乃是不得已的緩兵之計,一切要等到四中全會後,才能見真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