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立委想要報復大法官?想砍我薪水?門都沒有!

2004 年,大法官作出釋字第 585 號解釋,認為《三一九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部分違憲,引起當時的在野黨國民黨、親民黨不滿。為了報復大法官,國民黨和親民黨以席次優勢在預算審查時砍掉大法官的專業加給。

◎丞竣\法律白話文運動

14 年前的今天,立法院在審查預算的時候遇到一個難題,到底可不可以刪除大法官的專業加給呢?

從政治戰場殺到司法院

2004 年,大法官作出釋字第 585 號解釋,認為《三一九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部分違憲,引起當時的在野黨國民黨、親民黨不滿。

2004 年,大法官作出釋字第 585 號解釋,認為《三一九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部分違憲,引起當時的在野黨國民黨、親民黨不滿。圖為司法院外觀。(資料照)

為了報復大法官,國民黨和親民黨以席次優勢在預算審查時砍掉大法官的專業加給。但少部分的立委認為,這樣砍下去有違憲的問題,因此聲請釋憲,而這個釋憲案也連帶的要確認,大法官到底是不是法官。

能不能審查自己違憲

大法官的薪俸結構包含本俸、公費及司法人員專業加給等三部分。那麼大法官應不應該受理這個釋憲呢?因為這個釋憲案正是關於自己的薪俸,是不是有利益衝突而需要迴避的問題?

大法官認為,這次的釋憲是立委聲請的釋憲,大法官只是因為反射作用而間接受益。既然不是聲請解釋的對象,就沒有迴避的必要。另外,如果大法官都迴避的話,那也沒有人可以審理這個釋憲案了。

2005 年,大法官作出釋字第 601 號解釋,認為這筆錢不能亂砍,但也引發立委的不滿,認為大法官根本是在自肥。

同年年底,立法院議決隔年的司法院預算時,再次刪減大法官薪俸約 3 萬元,並維持至今,造成了在職大法官薪俸比退職大法官還低的奇怪現象。

然而,大法官的薪俸,也非僵硬死板不能調降,許多大法官在意見書提到,如果有非不得已的理由(像是國家快沒錢了),可以經由慎重的立法程序調降全體公務員(包含大法官)的薪水,絕對沒有為了保障法官獨立,而獨厚法官不允許調降他們的薪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