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返校」背後真實的血淚故事!

◎吳兆熊

這部改編自電玩作品的電影成為2019年台灣最轟動的鉅著,它和本來的電子遊戲「返校」一樣,是根據在1949(民國38年)所發生的省立基隆中學「光明報」事件。當時的校長是鍾浩東,他出生於屏東高樹鄉,在高雄美濃長大的客家人,他是著名作家鍾理和的同父異母的弟弟。他很痛惡國民政府的貪汙腐敗,成立了中國共產黨「基隆中學支部」,舉辦研討會和讀書會,並出刊「光明報」到處分發,鼓吹改革思想。現在在網路上可以看到的舊「光明報」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以鉛字印行的正式報紙,而鍾浩東的「光明報」則是用學校的油印機印刷的,由基隆中學幹員張奕明(女)和鍾國員(男)負責寫鋼板、油印出版的,是一份相當簡陋的刊物。

在1949年9月9日,軍警包圍基隆中學校舍,將這個「基隆中學支部」一網打盡,整案總共有39人被逮捕,有7人被判死刑,12人分別被判刑1至15年不等,其餘的接受管訓。鍾浩東是在台北馬場町被槍決。「返校」電影中由曾敬驊所飾演的魏仲庭,他的制服學號為501014,就代表鍾浩東受刑的日子:1950年10月14日。

左圖當時的基隆中學校長鍾浩東;右圖為電影中由曾敬驊所飾演的魏仲庭,他的制服學號為501014,就代表鍾浩東受刑的日子:1950年10月14日。(維基共享/網路)

左圖為鍾浩東等人被冠上匪諜罪名的卷宗;右圖鍾浩東等人的判決書。(檔案圖片取自網路)

這個案件牽連非常廣泛,警備總司令部派特務到處搜索抓人,受牽連的不知有多少人。我的三哥吳文雄也受牽連到,而且死在軍法處的監獄裡。

事情是這樣的,當時我的哥哥是在一家印刷廠服務,老闆鄧先生是大明出版社的社長,他設立三家印刷廠,其中最大間的是大明印刷廠,我的哥哥就在這家印刷廠當會計。老闆鄧先生和當時板橋首富林家的林子畏先生合辦一份報紙,由林先生當報紙的發行人,而報紙的名稱出自大明出版社而取名「大明報」。這份報紙公正報導時事,四平八穩,沒有特別的政治偏頗。由下面的圖片可看到,這份報紙是正正當當以鉛字印刷,而且是在市面上廣為出售的。

左圖:在1947年3月7日出刊的「大明報」首頁;右圖: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後,蔣介石發給台灣省主席陳儀的密電,通知他已派兵要到台灣清鄉大屠殺,軍隊也剛好在1947年3月7日由上海啟運,台灣人還被蒙在鼓裡。蔣在密電自己親署「中正」。(檔案圖片取自網路)

我的三哥勤於職務,早出晚歸。在1949年8月18日的晚上,特務人員到大明出版社來抓人,將鄧老闆和所有在場的職員統統帶走。後來,鄧先生和我哥哥被關在軍法處在台北的東本願寺的監獄裡。我哥哥和兩位另外案件的室友同關在一間,鄧先生則關在斜對面的另外一間。過了兩個月,在10月24日,軍法處通知我父親去領我哥哥的屍體,我們全家嚇了一大跳,究竟發生甚麼事?說是胃出血,休克致死。當時兩位室友以為是「著砂」(tioh-soa),用按摩來急救,也是盡力了。鄧老闆在斜對面隔著窗子看得很清楚,他喊著說,「文雄啊,文雄啊,你要記得這兩位啊!」果然,沒過幾天,這兩位室友也都被保釋出來。哥哥的喪葬費用,鄧老闆全部負擔,而且哥哥的追思禮拜也在大明出版社舉行。後來,鄧老闆也因查無不法,結案交保出來。

我那時是小學二年級結束在放暑假中,大人怕我在外面亂講話,只簡單說是胃出血。長大後,我四哥才說明是因為三哥受刑,而導致胃出血。三哥過世後,我的母親哭了整整三個月。

那麼,為什麼我的三哥和鄧老闆會被警備總部抓去?說穿了,就是因為「大明報」和「光明報」只有一字之差!在白色恐怖、極權控制之下,當時的口號是「寧可冤枉九十九人,不可放過一個匪諜」,這個標語,我在公共汽車裡面看到的。反正大明報啊、光明報啊都差不多,先把人抓起來,然後再慢慢查。

今天(2019年10月23日)是我三哥吳文雄逝世七十週年的忌日,願以此文提醒我們,台灣的民主自由實在得來不易!

(美國大學名譽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