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進黨抗議記者會 怎被說是「教唆犯罪」?

◎洪均乙

韓國瑜上週末「放韓假」到台南造勢,遭人砸蛋情事,成為昨日台南市議會質詢的砲火。議員王家貞直指,韓市長到訪前一日的民進黨抗議記者會,是「教唆犯罪」,認為「砸蛋事件」是有人「使弄」(sái-lōng),讓市井小民如我,忍不住在聽直播的時候撲疵笑了出來。雖然議員問政質詢有免責權,但是議會的公開直播畢竟是大家都會看到。王家貞口口聲聲說該政黨是「暴力的始祖」,實在是讓人忍不住想提筆為文、以正視聽。

先說基本立場:反對暴力的基本底線,是包括市長都同意的。當然,王議員也因此「寄予厚望」。可是影射當年「黨外運動」的街頭抗爭說成是「暴力始祖」,這個實在是不倫不類。近期,無論是國片「返校」上映、或是香港的衝突事件升溫,陸續出現「被自殺」事件,吾輩都能覺察一個獨裁國家機器的威脅壓迫,是何等恐怖。

在民主自由的價值之前,是用肉身抗爭、流血抵換而來的。在反對暴力的基本立場之餘,吾輩也不妨反思:若不是被逼倒退無可退,又何苦拿肉身當做最後抵抗的憑藉?所有的革命,形式上都是暴力,但是我們會因此去支持黑奴制度、或是殖民統治嗎?

美國為了要廢除黑奴制度,可是引發過南北戰爭的,而當初台灣拒絕馬關條約「被割讓」,也曾經軍事抵抗過日本,甚至在日本治理期間,大大小小的民變抗爭也不斷。台南市民朋友應該都知道「西來庵事件」(噍吧哖事件),因為這是臺灣日治時期諸多起事之中規模最大、犧牲人數最多的一次武裝抗爭,至今在玉井區虎頭山都還立有紀念碑。

按照王議員的邏輯,恐怕這個紀念碑也是「崇尚暴力、教唆犯罪」了。難道面對外來政權的壓迫統治,是可以無限上綱到言論自由和人權壓迫的嗎?

民進黨在韓市長到訪的前一天,開記者會表示「不歡迎」,這是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而跟砸蛋事件是否有因果關係,是可以檢視的,但是未經任何查證,就直接指控是「教唆犯罪」,這不是小看了市民的獨立判斷能力,大概故意忽略了其他重要的事情。

民進黨在韓市長到訪的前一天,開記者會表示「不歡迎」,這是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資料照)

還記得當初「太陽花運動」佔領立法院的時候,國民黨也表示「那些學生是被教唆」的,好像學生自己都沒有判斷能力,背後有個龐大的陰謀來指揮學生佔領立法院。是說目前的香港衝突事件,國台辦也曾發表言論,指控是蔡英文的陰謀。這些都是小看了行動者本身的判斷力,其實是故意模糊焦點;畢竟,繪聲繪影的陰謀論,遠比正經八百的議題討論,要有感染力多了:

台灣要跟中國簽訂什麼樣的貿易協定呢?有哪些行業別準備開放呢?對台灣社會的衝擊是什麼呢?這些很重要的問題,在學生受有心人士的慫恿教唆下,就變得好像太嚴肅了。而香港回歸之後的醫療資源稀釋、洗腦教育,還有言論自由箝制很重要嗎?不如來看蔡英文怎麼遠距遙控比較有趣吧!這就是「陰謀論」的感染力。

所以,韓國瑜是不是個適格的總統候選人呢?他在高雄市長內的政績,足以說服大家支持他前進總統府嗎?這些原本很有意義的事情,放在「特定政黨教唆犯罪」之前,就只剩下造神跟對立,還有自以為中立理性的盲從。

而對於一個總統候選人而言,更需要受民眾的檢視、而不是拿來盲目崇拜的。這些「教唆犯罪」說,不但邏輯不通,而還能在意是殿堂上道貌岸然的說出來,造成輿論焦點轉移,恐怕是聲東擊西的作法,就怕候選人禁不起檢視,只好趕快幫他製造一個受害者的形象囉!

(獨立作家、自由撰稿者 )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