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期待中央地方共創大林蒲居民的新生活

高雄都市規劃師

大林蒲154公頃區域內有居民19,000餘人,數十年來被臨海工業區的重工業廠區環繞,800多支煙囪讓大林蒲變成「工業孤島」。10月8日,行政院核定「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設置計畫」(即大林蒲遷村)後,為喧擾多時的高雄大林蒲遷村案帶來新的希望。

大林蒲遷村案於8日經行政院核定。(資料照)

遺漏的大林蒲土地,居民承擔五十年生活風險

高雄臨海工業區在61年即開始開發,肩負我國十大建設的重責大任,奠定了我國經濟奇蹟的根基,高雄經濟起飛,卻讓大林蒲承受環境污染健康風險,遲遲沒有等到轉型環境正義。

林全院長道歉,環境轉型正義時刻

105年11月19日,林全前院長率陳菊前市長及中油、中鋼、台電等向大林蒲居民數十年來承受的污染鞠躬致歉,寫下歷史性的一刻。馬前總統時期曾估計遷村費用需要700億元,並要求高雄市政府儘速辦理,然而高雄市政府無力獨自負擔高額的遷村相關費用,終於等到初步的遷村普查。

史上最大遷村案,計畫核定只是起點

行政院核定經費執行計畫,是規劃先與當地居民協議取得共識,再啟動產業園區報編,等到產業園區核定設置以後,再進行與居民辦理土地價購。

以大林蒲遷村經費、人數空前規模,未來工作千頭萬緒,特別呼籲大林蒲遷村案決不只是中央或地方的事務,必須有賴於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摒除成見,共同努力、積極協調,排解地方疑慮,才能讓大林蒲居民開啟新生活的篇章。

高雄市都市計畫技師公會成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