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為什麼民進黨應該廣納青年參政?

◎明之島

現在面臨香港情勢險峻,解放軍進港鎮壓一觸即發,台灣全國瀰漫著「芒果乾」的亡國感時刻,我們不只要思考現階段台灣總統大選該怎麼讓親中政黨下架,更重要是台灣往後十年二十年,怎麼繼續讓本土政黨穩固政權。

答案很簡單,不管是野百合或是太陽花,抑或是香港的雨傘運動到現在反送中,年輕人始終是改變政治進程,終結獨裁專政的關鍵。因此,台灣此刻,不能讓關鍵力量置身事外,因為年輕人才是這股延續「抗中保台」的關鍵力量,青年人才廣入民進黨參政,民進黨提名並訓練年輕人可以成為未來的政治工作者,是本土政權可以持續鞏固的關鍵。

民進黨在太陽花運動之後,民氣可用,年輕人更通通站到國民黨的對立面,讓國民黨選舉一路雪崩到2016年。去年九合一大選,年輕人支持度一路崩潰,成為民進黨敗選的因素之一。許多政治學者看待現在的新型選民結構,通常會直指,唯有得「年輕人者」能得「天下」。

或許民進黨在這二年,面對許多不同的議題,理念溝通不足乃至於無法說服年輕人。從一例一休到同婚等等,年輕人都對執政黨感到無法諒解。不過自從過去擅長青年選戰的羅文嘉回鍋民進黨,擔任黨秘書長之後,開啟一系列青年參政計畫。從招募八十位青年選舉人才,目標讓他們成為未來民進黨參政幹部新血。同時,又招募到林飛帆這位太陽花戰將入黨,年輕人好感度慢慢上升。

隨著韓國瑜一路被年輕人當成笑話的角色,林飛帆的出現,正式讓民進黨青年選票開始回穩。目前民進黨蔡英文總統的年輕人支持度,早就已經遠勝韓國瑜。

隨著韓國瑜一路被年輕人當成笑話的角色,林飛帆的出現,正式讓民進黨青年選票開始回穩。(資料照)

短短半年的時間我們就可以觀察到,光是用心經營青年選票,選情就可能翻轉,誰能說年輕人不是選舉勝負的關鍵呢?誰又敢說,沒有年輕人支持,一個沒年輕人的政黨可能獲取民心呢?台灣每次選舉都會新增上萬的首投族,他們動向不明,投票取向尚未固定,爭取民心他們是重中之重!

但是維護本土政權,不是只是經營年輕人認同而已,更重要是提名青年人參政。爭取青年人才的意義在於讓這個政黨不容易僵化、腐化、老化。不管是國民黨或共產黨,幾乎都已經沒有年輕人在內,幾乎是已敲響喪鐘。而若民進黨自認要有百年政黨的企圖心,持續的提名青年參政,認同這個政黨是給年輕人機會的平台,這對政黨的長期發展有決定性作用。

羅文嘉曾說,後太陽花世代已經不知道民進黨過去的反抗運動歷史了,他們的成長年代民進黨已經是僵化的執政黨。這個絕對是民進黨未來走下去的隱憂,民進黨唯有讓更多青年朋友感受到本土政黨發展與他們休戚與共,這個黨才能有持續薪火相傳的原動力。也才能讓民進黨的存在,比中國國民黨更能取得人民認同!

羅文嘉(中)曾說,後太陽花世代已經不知道民進黨過去的反抗運動歷史了,他們的成長年代民進黨已經是僵化的執政黨。(資料照)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