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不分區名單「年輕化」,將是民進黨勝選關鍵!

◎余止

民進黨已經於九月中完成區域立委提名,並提出許多學、經歷優秀的立委參選人使國人耳目一新。然而,後續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將是國人關注的焦點。屆時,若能提出優秀的不分區名單,不只會成為大選的「催票機」,更將成為民進黨政府繼續改革的決心展現。

據報載,民進黨將於近期啟動不分區立委的提名程序,並預計於十一月中旬完成提名。不分區立委在民主政治的議事中十分重要,不只具有傳統政黨佈局的「選舉意義」,更有作為補足國會議事上專業不足的「專業意義」。

民進黨已經於九月中完成區域立委提名,並提出許多學、經歷優秀的立委參選人使國人耳目一新。然而,後續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將是國人關注的焦點。(資料照)

因此,相較於國民黨不分區名單一直存留著嚴重「分贓」的問題,民進黨不分區的名單一直以「專業」作為主要的提名指標,如2016年民進黨的不分區名單前8席都是各領域的專家,以專業人士為主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不只提升國會運作的品質,更成為強化公部門、私部門對話內涵的橋樑。

延續過往提名的脈絡,若這次民進黨要在小黨林立的現況中,成功爭取更多政黨票,將會有三個指標成為選民投票關鍵:

首先,這份名單需要回應新決議文「社會同行、世代共贏」的主張。若細看這次民進黨全代會通過的新決議文,最根本的主張為:「擴大社會對話,促成更大的團結」。換句話說,不分區立委名單提名人是否具有加強公、私部門對話的「治理(Governance)」能力,將會成為選民檢視的關鍵。

其次,民進黨需要以更大幅度的「年輕化」以回應社會改革的聲音。特別是民進黨政府過去許多改革的目標都是以達成「世代正義」為目標,不分區名單的年輕化不只將達成藉不分區立委「培養人才」的目的,更有開放社會多元聲音進入國會、加速世代交替的意義。

最後,除了過去一向反對「一國兩制」的大原則外,新的不分區名單也要有和「世界連結」的能力,特別是在全球氣候議題被熱烈討論的當下,候選人能不能協助政府轉型並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也是值得考慮的面向之一。

相較國民黨混亂的提名過程,甚至為了是否要讓吳敦義成為「不分區第一」而吵得不可開交,民進黨提出的不分區名單一直都比國民黨出色許多。因此,民進黨如果能在這次大選提出令國人耳目一新的不分區名單,不只能回應新決議文的主張、吸引更多年輕人及中間選民,更會成為2020勝選的關鍵!

(高雄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