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回憶探險團》1997.9.24 臺灣近代工藝之父顏水龍逝世

在台灣畫家當中,顏水龍先生可說是具備全方位才能的藝術家。除了繪畫造詣之外,對於台灣的美術教育、工藝美術的推動,都有著很大的貢獻。

台灣回憶探險團

顏水龍(1903年6月5日-1997年9月24日),臺南下營人,藝術家。日本時代赴日學習西畫,遊學法國。與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立石鐵臣等人創立「臺陽美術協會」。

臺灣文化創意產業之父 顏水龍先生。(圖片來源:文化部《台灣網路美術館》網站)

1930年代於大阪從事廣告設計,為臺灣第一位專業廣告人。立志成立臺灣工藝學校,推廣臺灣在地文化的工藝及美學並得到總督府支持,可惜之後戰爭爆發未能實現。

顏水龍,日本齒磨スモカ廣告海報,1934年印刷。(維基共享)

戰後顏水龍在升學功利主義掛帥的社會價值中,一直到過世為止,持續在逆境中致力推廣臺灣工藝與美學。

2014年林百貨舉辦顏水龍特展中,將其以蒐羅臺灣在地文化精神加以工藝化的努力,定義為「臺灣文化創意產業之父」,對照時下流行與在地毫無關連的景點、欠缺文化內涵的產業與社會現象、生活中無所不在的「中華民國美學」,前輩的理想與遠見,更值得我們深思與懷念。

戰後顏水龍在升學功利主義掛帥的社會價值中,一直到過世為止,持續在逆境中致力推廣臺灣工藝與美學。(台灣回憶探險團提供)

顏水龍作品:

顏水龍,高雄港,1958年,木板.油彩65×91cm。(圖片來源:文化部《台灣網路美術館》網站)

顏水龍,山地姑娘,1989年,畫布.油彩 55×46cm。(圖片來源:文化部《台灣網路美術館》網站)

這幅名為「熱帶魚」的作品,是顏水龍1973年應電光牌衛浴設備公司之邀所創作的。這件重達600公斤的馬賽克鑲嵌畫,呈現水中世界的熱鬧與多姿多彩。(資料照)

這幅是顏水龍於1972年創作的「熱帶植物」,由日本小林家族捐贈台南市美術館。(記者劉婉君攝)。(資料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回憶探險團 1997.9.24 臺灣近代工藝之父顏水龍逝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