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照護線上》戒菸後的身體變化

抽菸者常會想:「一直以來,我抽菸抽得挺兇的,一天一包,大概有二十年之久。不知道戒菸值不值得呢?已經抽了這麼多年,抽這麼兇,該破壞的都破壞了吧!現在戒,難道身體就會變比較好嗎?」

◎白映俞 醫師

很多人聽到抽菸,第一個會想到的是「啊!會得肺癌。」,但其實菸草對身體的影響不僅止於此。抽菸對身體的影響非常全面,不僅會增加多種癌症的發生率,也很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也就是心肌梗塞、心臟病發這些事故。根據美國的統計,大約五分之一的心臟病發死亡事故起因於長期抽菸、使用菸品。

抽菸者常會想:「一直以來,我抽菸抽得挺兇的,一天一包,大概有二十年之久。不知道戒菸值不值得呢?已經抽了這麼多年,抽這麼兇,該破壞的都破壞了吧!現在戒,難道身體就會變比較好嗎?」

我們可以先來看一則於美國醫學會雜誌刊登的研究。這研究找來近九千名戒菸者,想要知道過去抽菸抽很兇的人在戒菸之後,心血管事故發生的比率會不會降低?

結果發現,戒菸者於戒菸五年後,與繼續抽菸者相比的話,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大幅降低。也就是說,繼續抽菸,心臟病發的機會高很多;戒菸五年之後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作的。所以,千萬不要想說「來不及了啦」,只要能戒掉,還是帶來一些好處。

不過,若是由戒菸者與從未抽菸者相比,戒菸者即使經過五年不抽菸的光陰,還是比從未抽菸的人更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想起來,這結果倒也不是那麼令人意外或失望,而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剩下的需要時間來撫平...因此,研究團隊推論,大約要戒菸十到十五年後,戒菸者心血管事故的發生機率才會降到與從不吸菸的人口接近。

你可能會說:「這裡只有說到心血管,那其他的器官呢?罹患癌症的機率呢?戒菸會有好處嗎?」對已經尼古丁成癮的人而言,或多或少都飄過「戒菸」的念頭,但總怕「不值得」。我們接下來再看看幾個戒菸後的身體變化。你會發現,戒菸的好處比想像中來得快!

戒菸二十分鐘以後

血壓與心跳速度放慢,回到正常,血管收縮的狀況減少,手腳也比較不冰冷了。整體來說,血液循環就有改善一些囉!好,我知道有人看到「戒菸二十分鐘」會覺得很好笑,但請想想看,如果在短時間內又點上第二枝、第三枝香菸,對心血管是如何的折騰...。

戒菸八小時後

血液中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的濃度降到原本的一半,血氧因此改善了。這是什麼原因呢?一氧化碳就是你聽到有人燒炭自殺時的死因元凶。只要在密閉或通風不良的空間燃燒,就會累積一氧化碳,一氧化碳與血紅素親和力很高,馬上能與血紅素結合,我們體內血紅素就無法攜帶氧氣到全身各處器官,改成攜帶一氧化碳,患者就會缺氧。抽菸時,人體也吸入不少一氧化碳,組織能獲得的氧氣則會變少。直到八小時過後,一氧化碳的血中濃度才會降低至原本的一半值,血氧濃度才會上升。

戒菸二十四小時後

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已經降低回正常範圍,血紅素能夠好好攜帶氧氣,而不是跟一氧化碳綁在一起了。這樣一來,心臟的負擔也會少一點,否則當組織缺氧,心臟就要跳動地更賣力,把血液打到全身減少缺氧狀況。因此當一天不抽菸,血壓會降低一些,心臟病發的機率小一點。

戒菸四十八小時後

血液中沒有尼古丁了!身體開始進行大清掃,肺部排出菸草帶來的黏液分泌物,味覺和嗅覺變得比較敏銳。然而這時候也是讓人容易出現尼古丁戒斷症狀,很想再點上一根的時間點!會變得焦慮、疲憊、頭痛,甚至很沮喪焦慮,這時可以考慮讓自己去個絕不能抽菸的地方,去電影院看電影、去搭飛機,找點事情讓自己分心。

戒菸七十二小時後

這時戒菸三天了,肺部的支氣管不再那麼緊繃,開始能放鬆一些,因而改善呼吸狀況。

戒菸四周後

繼續保持不碰菸草的話,肺部狀況持續獲得改善,支氣管不緊繃,不再積很多分泌物,且血管裡的血流愈來愈暢通,心臟病發的機會繼續降低。當心血管、肺部都改善後,運動能力就增加了,比較不會那麼容易喘、容易累。

當然,還是要繼續挺住,想想看自己不抽菸後省下了多少錢,想想看精神體力的改善,多做幾個深呼吸,繼續培養其他需要專注的嗜好。

戒菸一年後

戒菸一年是很棒的成就。這時身體也會感謝你,因為心臟病發的機率繼續降低。生活中比較少頻繁清喉嚨的惱人動作,即使是真的會咳嗽,也是有效的咳嗽,能把髒東西清出來。因此罹患呼吸道疾病的機會就少了一些。

戒菸五年後

這段時間,應該常常跟朋友提到自己戒菸成功的事情吧!沒錯,分享這些正面經驗是很棒的,而戒菸的好,身體最知道。我們開頭說到,這段時間心血管疾病發作的機會持續降低,連罹患癌症的機會都變低了。頭頸部癌、食道癌、膀胱癌的機會也都會降低。

戒菸十年後

抽菸會讓肺部受傷,而在戒菸十年後,罹患肺癌的機率下降,約是持續抽菸者罹患肺癌機率的一半了。還有,與持續抽菸者相比,戒菸十年者罹患胰臟癌的機會也會明顯降低。

戒菸十五年後

心臟病發的機率降到與沒抽過菸的人一樣囉!

看到這些好處後,你心動了嗎?成功戒菸有方法,讓醫師來幫助你,趕緊遠離菸害,保護自己與家人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照護線上 戒菸後的身體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