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黃國昌與柯文哲聯手操弄民粹?

林立豪

九月二十三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108年7月總統專機違法走私菸品案相關調查、處分及改善作為」專案報告,會場內有黃國昌慷慨激昂、會場外有柯文哲左酸右嗆,不過兩個人都有共同的目標,就是無視程序正義,透過煽動情緒的方式,來操弄民粹。

黃國昌的質詢重點,幾乎全部集中在華航董事長要不要下台,甚至表示「大家都用偵查不公開當擋箭牌」,作為批評交通部與相關部會的理由。

黃國昌擔任過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理應知道「偵查不公開」是確保司法獨立的重要原則;而背後所代表的程序正義理念,更是黃國昌一再強調的訴求。(資料照)

這就奇怪了,黃國昌擔任過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理應知道「偵查不公開」是確保司法獨立的重要原則;而背後所代表的程序正義理念,更是黃國昌一再強調的訴求。結果在整場專案報告中,黃國昌的焦點沒有放在最重要的改善作為,而是只在意華航董事長要不要下台,以及要不要向他道歉。

柯文哲也沒放過批評陳菊的機會。受訪時得知陳菊並未出席專案報告,便回以「大號版吳音寧」,顯見對於憲政的外行以及其對於吳音寧的「念念不忘」。事實上,以總統府、立法院之間的關係來看,總統府秘書長僅有在涉及到總統府相關預算與主管人事案時,才會到立法院列席備詢。

過去國民黨時期的楊進添、曾永權,都是依此慣例,並未出席廣大興案、甘比亞斷交案等立法院委員會報告,這一次因出於對立法院的尊重,才由副秘書長施克和至立院說明。

再者,柯文哲刻意將陳菊與吳音寧串聯起來,自然是要讓他的支持者想起當初吳音寧堅持依法行政,不願至市議會備詢,讓柯文哲沒面子的往事,進而連結起同仇敵愾的記憶,是不折不扣的政治操作。然而,陳菊和吳音寧不出席,本就是法律規定,依法行事,不就是柯文哲市長最愛說的「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嗎?怎麼一遇到對自己不利的情況,對規定的態度就轉彎了?

柯文哲刻意將陳菊與吳音寧串聯起來,自然是要讓他的支持者想起當初吳音寧堅持依法行政,不願至市議會備詢,讓柯文哲沒面子的往事,進而連結起同仇敵愾的記憶,是不折不扣的政治操作。(資料照)

從黃國昌到柯文哲,不約而同地都暴露出無視法律規定、程序正義的狀況,藉由挑起支持者情緒的方式,來達成自己想要的政治目的。這種典型的操弄民粹手法,與他們所宣稱的「新政治」,似乎有著非常濃厚的諷刺意味。

(作者為太陽花參與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