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飲鴆止渴的RCEP

林雨蒼

中時電子報社長賴岳謙前幾天在「東協拍板敲定RCEP 台灣未來該怎麼辦?」影片中,痛批蔡英文政府搞意識型態,導致台灣無法加入RCEP,最終會因為關稅無法降低,使製造業出走。

這些話聽起來好像鏗鏘有聲,但真的如此嗎?首先,我們可以看一下RCEP是什麼。

RCEP是由東協10國與6個貿易夥伴所發起的自由貿易協定,其中27兆美元的經濟規模中,中國就佔了14兆美元。中國是最積極運作的國家,這個貿易協定被認為由中國所主導。

賴岳謙在影片大談關稅的重要,但真的如此嗎?事實上,台灣的出口主力在高科技產品,在這方面,台灣是WTO的成員國,也是WTO下IAT成員,針對高科技產品的部份都是免稅,因此影響不大。更何況,關稅高低不是貿易競爭力的唯一因素。韓國簽署了很多FTA,但是最近出口卻不是很理想;中國近十年的出口成長也不是靠FTA,而是靠低人權優勢、政府補貼,還有到各個地方偷來的技術降低成本。近年來台灣靠的也是產業實力打出亮眼的外銷成績,而不是單靠FTA。因此,賴岳謙的說法恐怕過度高估了關稅的影響力。

更何況,降低關稅有時候也不一定全然是好事。香港和中國簽了CEPA之後,因為深圳的土地、人力成本更低,結果很多廠商紛紛從香港出走到深圳,然後再利用0關稅把貨物賣回去給香港,整個香港的製造業都被掏空。這跟賴岳謙的說法背道而馳,這是台灣要的未來嗎?

香港和中國簽了CEPA之後,因為深圳的土地、人力成本更低,結果很多廠商紛紛從香港出走到深圳,然後再利用0關稅把貨物賣回去給香港,整個香港的製造業都被掏空。(REUTERS)

另一方面,貿易協定也受國際現勢的影響。我們也要看看國際的狀況。這個貿易協定含有日本與韓國,但目前日本跟韓國在貿易上已經有了不小的摩擦,這個貿易協定真的這麼簡單,可以在今年底完成簽署嗎?恐怕沒有這麼簡單。更何況,大家都清楚,這樣由中國主導的貿易協定,台灣若要加入,恐怕得用不少東西來換。

大家可以看看,在承認九二共識、與習近平見面的馬英九政府期間,台灣要加入許多世界組織仍遭中國打壓,或是要以矮化國格的「中國台灣」等名義加入。就算台灣自己出賣尊嚴,中國依然不會正視台灣存在的事實,依然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在美中貿易戰開打的現在,許多廠商都已經擔憂中國的經濟狀況,也擔心遭到美國懲罰,紛紛把工廠與資金移出中國,沒想到賴岳謙還在鼓吹中國經濟起飛。

在影片後段,賴岳謙的評論更進一步脫離了現狀,明明否定中華民國、蠱惑年輕人的是中國共產黨,蔡英文總統一再重申台灣的主權,賴岳謙還痛批「蔡英文執意搞意識型態、蠱惑年輕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不承認自己的中華文化,否定中華民國」;明明股市上萬點這麼久,出口成績亮眼,還有大量台商資金回台,賴岳謙還在影片中說「我們窮、我們落後」。賴岳謙恐怕不能理解民主自由的重要,還把民主自由跟經濟發展對立起來。難道為了吃飽飯,我們都該像香港一樣,在一國兩制之下,讓中共挑選我們的總統候選人嗎?

綜觀賴岳謙的論述,就是要台灣放棄主權、放棄國家安全,去向中國輸誠,以求取RCEP的入場券。最終得到的,恐怕不是經濟的起飛,而是製造業進一步地掏空;跟中國更緊密的產業鏈,還會遭到美國的關稅懲罰。為了這些經濟發展,難道我們就要放棄臺灣的主權,以及台灣的自由民主嗎?醒醒吧賴岳謙,這只是飲鴆止渴罷了!

(作者為公民記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