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直挖台灣邦交 習近平為台獨鋪路?

◎劉建豪

繼索羅門群島之後,有媒體報導中國將再次出手,要求吉里巴斯與台灣斷交。台灣的外交處境艱困,舉世皆知,而艱困唯一的主因就是中國打壓。無論是經貿協定、官方拜會或正式關係的建立,凡是有可能露出中華民國國旗或中華民國台灣名號的可能性,都是中國出手的目標。其中又以誘使其他國家與台灣斷交,被當作是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手段。

繼索羅門群島之後,有媒體報導中國將再次出手,要求吉里巴斯(右)與台灣斷交。(資料照/海巡署提供)

回顧民進黨蔡英文執政以來,中國已經造成六國與台灣斷交,這個數字乍看之下十分「可觀」;然而從經濟學的觀點來看,越是大量消費同一商品,所獲得的效用會越來越少,這就是所謂的「邊際效益遞減法則」;另一方面,根據心理學的研究,當人受到外在因素影響時,會啟動情緒隔離的自我防衛機制,簡單來說,就是「越來越無感」,就像護理人員與醫師對生老病死較無感觸一樣。

這無論是經濟學還是心理學的理論,也都是用於集體的社會情緒,2018年5月,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當時社會譁然,在野黨更大作文章,控訴蔡英文政府外交挫敗;然而到了今年,無論是索羅門群島或外傳的吉里巴斯,在野黨依舊努力抨擊,但是社會顯然沒有太大反應。

一方面,是國人早已心知肚明,其他國家與台灣斷交,不是台灣不好,是中國更壞,檢討身為受害者的自己人,實在很落井下石;另一方面,蔡英文政府積極呼應美國印太戰略,與日本、歐盟都有包括漁業黃牌解禁在內的實質進展,對於國內民生的幫助更大、更有感。兩相比較之下,單方面的說蔡英文外交無能,實在是太過武斷。

國人早已心知肚明,其他國家與台灣斷交,不是台灣不好,是中國更壞,檢討身為受害者的自己人,實在很落井下石。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台灣總統蔡英文。(報社合成照/EPA/AFP)

根據媒體報導,中國劍指吉里巴斯,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主導的「台灣介選計畫」,意在十月一日中國建政70周年之前,藉由搶奪邦交國等方式在台灣問題上得分,一方面做為對抗台獨的「戰績」,同時也轉移香港問題及中美貿易戰的壓力。

即使是從中國立場來看,這都是負面效應更大的選項,一來如上述所提的心理學與經濟學機制,讓台灣人更加厭惡中國;二來習近平無疑將被世界公認為「打不過美國,找台灣出氣」的小孬孬;三來,一旦中國把斷交招數推到極致,讓中華民國變成全世界都沒有國家承認,那國民黨勢必首當其衝,而且獨派也更有理由主張中華民國已經滅亡,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凡此種種,都指向一個悲慘的事實:習近平沒招了。

(外交研究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