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反抗的先驅,史上第一位法學博士!

葉青耀見證了台灣人在日治時代的反抗,並且自己也參與其中。台灣人在日治時代,組織政治團體遭到判刑。在戒嚴時期,上街抗議,就遭到軍法重判(美麗島事件)。台灣人的民主,就是靠著不斷一直拼搏而來的。

你永遠無法超越的排名,第一名

珞亦\法律白話文運動

139年前的今天,台灣第一位法學博士:葉清耀,在台中出生。

他是誰?

他是葉清耀,台灣史上第一位法學博士,於1880年9月16日出生。因家中經濟狀況不是很好,因此從東勢公學校畢業後,就無法升學,只好從事樟腦油的工作。但是學校老師認為他實在聰明,不升學實在可惜,所以建議他一定要繼續唸書,最後他也考上當時的台中師範學校,後來到日本留學。

葉清耀博士。(維基共享)

他到了日本後,進入明治大學法科就讀,在半工半讀之下,完成學業,並且準備要考辯護士(律師)。但是當時日本政府並不準台灣人考律師,因此他決定進行反抗,向日本請願,後來果然開放,他也順利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辯護士,後來也以「刑法同意論」取得法學博士,更成為台灣第一位法學博士。日後返回台灣在大稻埕開始職業。

日治時代的美麗島事件:治警事件的辯護律師

台灣人當時在日本人統治之下,一直想要有一定程度的自治,所以林獻堂等人努力進行「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而第二次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失敗後,蔣渭水等人深感結社的重要,遂於請願運動進行到第三次時,組織「臺灣議會期成同盟會」。

圖為:臺灣議會請願團抵達東京車站時,與前來歡迎的當地臺灣留學生共同合影,攝於1924年。(https://www.wikiwand.com/zh-mo/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 

但是因為當時在日本統治之下,根本沒有結社自由,所以在台灣所申請沒有過。於是他們改到東京,讓「臺灣議會期成同盟會」過關,在東京成立。

但是這樣的作為已經觸犯日本底線,台灣人繞過台灣總督府而到東京組成政治團體。所以總督府決定要採取強硬手段,開始來個「大逮補」。

當時台灣和日本已經有施行「治安警察法」,因此在總督府警務局的主導下,以違反《治安警察法》第8條第2項為由,開始大逮補。並且有18人遭到起訴,其中包含大家熟悉的蔣渭水、蔡培火等人,史稱「治警事件」。

而葉清耀決定挺身而出,擔任他們的律師。

奮力一搏,一審無罪,但二審失敗...

雖然時任的檢察官「三好一八」非常的兇在庭上這樣指責被告:「台灣人竟不知感恩,反對同化政策,要求自治權利,是不自量力!」

但在葉青耀等人的辯護下,一審判決被告通通無罪!(根據文獻,法官判無罪的原因是真的沒有違反的法律存在,而且如果判有罪反而讓他們英雄化)也是葉青耀辯護的重大勝利,更在這場官司中一戰成名。

但可惜的是二審最後推翻一審判決,蔣渭水及蔡培火背叛4個月有期徒刑,剩餘等人被判3月、罰錢以及無罪。

治警事件入獄正義章與出獄紀念章。(維基共享)

組織台灣地方自治聯盟

後來葉青耀在1930年組織台灣地方自治聯盟,主張台灣人應該要可以直選地方公職,卻在1942年肝病過世,享年63歲。

葉青耀見證了台灣人在日治時代的反抗,並且自己也參與其中。台灣人在日治時代,組織政治團體遭到判刑。在戒嚴時期,上街抗議,就遭到軍法重判(也就是美麗島事件)。台灣人的民主,大概就是不斷一直拼搏而來的。

參考資料:

《百年追求 台灣民主運動的故事 卷一:自治的夢想》
《日治與國治政權交替前後台籍法律人之研究—以取得終戰前之日本法曹資格者為中心—》
《殖民地的法學者:「現代」樂園的漫遊者群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