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優良企業家特質,除了錢,張忠謀有的郭台銘都缺

魏水秀

今天9月12日,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正式宣告退出國民黨,當然在郭台銘陣營這陣子的政治操作來說,這是必然發生的一步棋。以退為進這個動作,一個成熟的政治人物,通常會醞釀一種悲憤的氛圍,讓自己成為被動的脫黨者,以換取下一步宣布參選的正當性與能量。但郭董今天的操作方式,又一次不是自己出來面對支持者,而是透過發言人來宣告退黨聲明,而且僅200多字。可以說對頒發榮譽黨員、修改黨章,極力給他總統初選的政治舞台的國民黨相當失禮,撇開對政黨的偏好與否,郭董這個宣告退黨的方式有違人情義理。

郭台銘初選成績出爐之前,原本信誓旦旦說民調出來,他會親自跟大家報告他的後續動態,無論輸贏。而原本要親自舉辦記者會,在得知民調結果慘敗以後,臨時取消,而且馬上帶老婆搭私人飛機飛去日本,不敢面對支持者。對於一個爭取大位之人,這是非常令人失望的,而且郭董動輒以大企業家的姿態,畫大餅談政策開支票,選舉當然就是開支票談牛肉,但一個大企業家的氣度或格調,郭台銘真的有嗎?

郭台銘透過發言人宣告退黨聲明,而且僅200多字。可以說對頒發榮譽黨員、修改黨章,極力給他總統初選的政治舞台的國民黨相當失禮。(本報資料照)

台灣有一位不分藍綠都非常推崇的企業家,就是以退休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同樣以代工為主,雖然產業類型不同,但張忠謀董事長在深耕台灣技術不遺餘力,這是眾所皆知。從微米製程到奈米製程,台積電大量投入研發費用,讓台灣的半導體代工產業,持續能領先日韓大廠,並最終打敗國際大廠英特爾(Intel),在台灣帶領整個半導體產業鏈,持續為台灣經濟加值。而郭台銘董事長呢?攤開鴻海的財報,員工人數洋洋灑灑70萬人、80萬人,甚至最高上百萬人,但這些員工其實是包含在中國的員工,真正在鴻海精密總部的員工,很少人能得知,香港《蘋果日報》曾經報導2016年的數字是7000餘人。而台積電呢?2018年有48000多人,其中技術人員有17000多人,超過三分之一。雖然郭台銘一直強調他總部在台灣,深愛台灣,但這種明顯的生產基地轉移,並把整個組裝上下游企業都帶到中國去,對台灣過去2、30年產業掏空,是主要元兇之一。

從技術層面來看,鴻海擁有許多智財權、專利,但許多都是買來的專利,這是為了他代工組裝的生產線技術、產品軟體授權所買的,這裏面有多少是鴻海所謂在台灣的總部自主研發出來的呢?我想郭董心裡有數。研發自主專利技術,跟買來專利技術的差異,最大的差別是專利需是否要付給外國研發原廠授權金,這些授權金會吃掉代工廠的獲利能力。所以鴻海的營收高達4兆以上,但毛利卻僅6%上下徘徊,而台積電的毛利都能維持在40%以上,雖然年營收9000多億接近1兆,只有鴻海的四分之一不到,但台積電為台灣賺到的錢卻可以更多。這是經營理念的差異,是否重視投資人與股東的權益,張忠謀與郭台銘高下立判。

張忠謀董事長三度宣布退休,第一次宣布退休是2005年,後來為了公司營運改善,再衝出江湖繼續奮戰。也因為這樣才奠定現在台積電在晶圓代工技術獨步全球,真正坐穩世界龍頭地位。而郭台銘董事長呢?2009年、2010年都跟股東報告鴻海股價沒有200元不會退休,去年2018年股東會又跟股東承諾五年內不會退休,股價沒有200元不退休,股價有沒有達到承諾的價位,畢竟還是要金融市場願意買單,這不能怪郭台銘,但是承諾不退休,而且三次還壓年限,這對一個全球代工龍頭的董事長來說,應該是非常重要的宣示,怎麼會如兒戲一般,為了選總統就推翻自己的諾言。顯然對於企業經營來說,重視客戶、大股東、股民這三點來說,郭董也遠比不上張忠謀。

張忠謀經營企業,除了要賺錢之外,賺錢有道、兼顧國家利益與發展,而且重視企業對社會的責任,尊重員工、投資人、股東,這是遠勝郭台銘的地方,因此,以優良企業家的特質而言,除了有錢,張忠謀有的優秀特質郭台銘都沒有,這也是郭台銘在台灣人心中永遠比不上張忠謀的原因。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