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澎湖真的需要自設焚化爐嗎?

◎許榮松

澎湖將規劃提案自設垃圾焚化爐案,建議要全面性用巨觀觀點慎重評估比較後再做最佳的決策,原因有:

1. 民國85年陸續在全台建造大型垃圾焚化廠在政策的支持下,已順利推動、興建,最少有超過二十座以上公有大型焚化廠(500~2000噸),再加上政府也「鼓勵公民營機構興建垃圾焚化廠推動方案」,全台陸續核定超過十五廠地。

2. 80年代台灣的垃圾處理政策鼓勵興建焚化爐、大量興建焚化爐,已達過多的程度,故有所謂「垃圾唯焚化政策」之譏評。所有這些興建、操作的成本,將仍由人民負擔(所謂徵收垃圾處理費)。

焚化爐示意圖。圖為屏東崁頂焚化爐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3. 澎湖是一個特殊的地方,理應要回歸自然與保護原貌,應該將當地『垃圾』另眼看待,從垃圾源頭起管理與管制,用適地適宜的制度來管理和面對垃圾,全面了解垃圾中如何區別資源型回收垃圾、可焚化垃圾、不可焚化垃圾(如牡蠣殼之類海產廢棄貝殼),針對每一項不同垃圾,規劃出一套可執行的方案好好去對待它和面對它,而不是只有建造焚化爐一途可以選用。

4. 教育縣民垃圾和資源是一線之隔,規劃在現有的垃圾處理基礎上如何再提升資源回收的比率,例如廣推堆肥與生物處理,將有用資源繼續留於澎湖而不是當垃圾外運。

5. 台灣的人均垃圾產出是低於一公斤,這幾年澎湖垃圾都是外送到本島去處理與處置,縣府理應有能力掌握澎湖垃圾產出的大數據,並好好管理這些垃圾。以澎湖縣現有設籍常住人口估6萬,流動人口估1.5萬,在參考主計處2015年人均垃圾產出是0.863公斤,其中垃圾可以回收成資源佔比是55%來計,用此數字推估澎湖一天產出真正需要焚化垃圾量估計在30噸以內。

6. 澎湖目前的垃圾處理費是隨水費徵收,收費之費用除大台北以外,是全台最低(相信這垃圾處理費數據是對的,除非自來水公司有兩套標準)。

7. 從經濟或經營的角度觀之,澎湖是一個經濟窮困縣,如自設焚化爐從建造、營運、管理、環境污染等,和現有處理方式相對比較衝擊因子與成效?

8. 有智慧的台灣人民,如果用地球村的角度看澎湖垃圾,目前澎湖的垃圾處理是先經每鄉公所垃圾車收集集中後,再用海運方式運送到台灣焚化處理,而往來澎湖與台灣之間的貨運量幾乎是單方面貨源, 對海運之運量沒有衝擊,因此目前這種處理模式運作方式不會有困擾。

9. 現有全台焚化爐都缺垃圾來餵飽(因為當初設計的時空背景問題,容量都設太大),用巨觀的觀點看待代處理垃圾焚化,在未來10年內合作處理垃圾,對雙方經濟面和環境面都是有利。

(報社讀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