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印花稅該廢了?!

◎蔡薏真

針對工商協進會日前會見行政院長蘇貞昌時表示,印花稅與營業稅有重複課稅問題,建議廢除印花稅。對此,我身為一位代客記帳員深表贊同。

為回應多數民意,政院研議取消印花稅;圖為印花稅票樣本。(資料照)

我幫中小企業作帳已近25年,約10幾年前,地方政府為籌措財源,大舉的擴大稽查印花稅之行業,我的客戶多為一般買賣業,也被查的一蹋糊塗,老闆收到公文時都非常傻眼,營業稅、營所稅都繳了,怎麼還有這個稅?!

地方稅務局認定買賣必然有契約,既然有契約就要繳印花稅,於是要我們提出5年內的「進項」與「銷項」契約,並補繳千分之1或千分之4或1份買賣訂單貼足12元印花稅等等,廠商與客戶間多年配合往往以一通電話就完成交易、並隨貨附發票並沒有簽訂合約。

為了應付查稅官員,我們要製作無數筆沒有意義的契約,還要擔心我的客戶開立發票跟供應商的進貨是否對得起來,這樣的查稅手法,實在令人反感。

印花稅對業主而言,除了5%營業稅及20%營所稅,等於又無端增加人事與稅務上的成本,近年來景氣差生意不好做,不少業主乾脆把公司收了。我手上的大型客戶越來越少,小店舖也開了又關。

台灣執政黨對各縣市政府統籌分配不均,而地方政府跟中央要不到錢就只好想辦法籌措財源,除了提高房屋稅、地價稅之外,也從中小企業印花稅下手,殊不知這些稅金都是老百姓的血肉,可以說是ㄧ頭牛被剝好幾層皮啊!

新竹市記帳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