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天才」田中角榮的日本列島改造論(二)

田中角榮因洛克希德案名譽大傷,成為金權政治的代言人。自民黨從三木之後接連幾位首相的變化,也都因此和田中的「越山會」牽扯不清,1990年開始大受歡迎的政治漫畫《聖堂教父》正是以這段時間遭到派閥壟斷的日本政治為雛形,所描繪出來的政治風景和願景。

李拓梓

續上篇

田中在內政上喊出列島改造,對外也一改佐藤內閣保守、親台的政策,啟動對中和解,不僅首度訪問中國,更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建交的過程中,田中也吃了中國的苦頭,他一席「給中國人民添了麻煩」的說法,讓中方非常不滿,也讓中方找到理由採取更強硬的態度來面對建交後的台日關係。戰爭狀態終結、國交恢復,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三個條件,中國一步不讓。

一方面急於和中國建交,一方面也無法要求中國讓步,田中接受了中國方面的要求。但田中過度讓步的做法,引起台灣方面很大的不滿,不僅讓田中在國內受到以舊佐藤一派,和政壇新星石原慎太郎等人為首,親台議員組織的「青嵐會」連番砲轟,台灣也立即宣布對日斷交,兩方甚至斷航,讓日本飛機往來東南亞必須繞開台北航空管制區,日方也算是損失不小,這件事情後來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收拾。不過,田中角榮的決斷力和執行力,也讓他押寶的中方讚賞不已,也因此,後來田中角榮雖然失勢,但鄧小平訪問日本時仍然執意前往拜訪他。

田中角榮的決斷力和執行力,讓他押寶的中方讚賞不已,也因此,後來田中角榮雖然失勢,但鄧小平訪問日本時仍然執意前往拜訪他。(圖:網路)

日中建交讓田中的支持度一時水漲船高,但列島改造論尚未執行就難關重重,困局來得很快,沒讓田中得意太久。一年上漲3.3%的物價被輿論稱作「狂亂物價」,石油危機火上加油,讓憂慮沒衛生紙用的主婦把賣場的衛生紙搶購一空,這起「衛生紙之亂」也讓田中內閣的支持度一路下滑。

此時他的愛將,也是負責執行列島改造論財政計劃的愛知揆一過世,田中面對動搖的支持基礎,只好啟用競爭者福田赳夫,福田是保守財政論者,他上台也代表了列島改造論的龐大工程必須暫時畫下句點,田中也只能用「列島改造論只是我的論文」來敷衍搪塞。不過長遠來看,列島改造的方向,無論是新幹線、公路等基礎建設工程,或者是二線城市發展的基本方向,日本政府至今都在執行,九州新幹線、北海道新幹線、北陸新幹線,還有興建中的中央新幹線、長崎新幹線,都是平衡列島城鄉差距的重點建設。

接下來的參議院選舉,在複數選區當中,田中給予自己支持的候選人強大的金援,嚴重衝擊自民黨其他派系候選人的得票,也他的黨內競爭對手福田抱怨「五上三下」競選經費只有三億的輸給有五億的,認為自民黨內的權錢交易問題應該要大掃除一番,但田中的努力並沒有挽回自己的支持度,參議院選舉大敗,過去支持他的三木武夫、他的死敵福田赳夫都辭職,田中內閣搖搖欲墜。

田中的努力並沒有挽回自己的支持度,參議院選舉大敗,過去支持他的三木武夫、他的死敵福田赳夫都辭職,田中內閣搖搖欲墜。(圖:網路)

雪上加霜的是,記者立花隆在《文藝春秋》上登出了〈田中角榮研究:金脈與人脈〉一文,不僅重創田中的金流,更讓田中的秘書兼情婦佐藤昭子以田中派系一把手「越山會女王」之姿曝光,這不僅讓田中角榮在外面難看,也讓他家庭掀波,女兒敦子自殘,而一直代替母親執行第一夫人任務的長女田中真紀子也非常抓狂,為了家庭和諧和國家安定,田中最終只能辭去首相職務,回任陽春議員。

不過,掌握自民黨內最大派系「越山會」的田中,無疑仍是日本政壇起起落落的關鍵決定者之一。田中下台後,代理自民黨總裁的椎名悅三郎為了不讓派系掀波,指定了形象清廉的三木武夫為首相接班人,希望能夠挽回自民黨形象,沒想到三木六親不認,讓田中陷入全日空購機的「洛克希德案」,田中本人甚至遭到逮捕。此案不僅田中個人涉案,整個「越山會」甚至其他自民黨派系都為之震動,連椎名都覺得三木的切割和追殺略嫌過份。

三木武夫。(圖:網路)

但田中角榮也因此名譽大傷,成為金權政治的代言人。自民黨從三木之後接連幾位首相的變化,也都因此和田中的「越山會」牽扯不清,1990年開始大受歡迎的政治漫畫《聖堂教父》正是以這段時間遭到派閥壟斷的日本政治為雛形,所描繪出來的政治風景和願景。被認為是一代政治天才的田中角榮,因為洛克希德案元氣大傷,只能在地下指揮政治,政治影響力也由盛而衰,漸漸失去了在政壇舉足輕重的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