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韓粉們,願意到「家裡裝有政府監視器」的中國長住嗎?

◎南方客

筆者在中正紀念堂當志工,常有機會遇到自由行的各國遊客,尤其是中國來的;日前值班時,又遇到一家三口中國人,是一個80年代初出生的兒子帶著雙親出來見識見識,看看台灣是否真如中國官媒體所宣傳的那樣混亂不堪、人民日子苦不堪言……

那兩老分別出生於1947年及1950年,跟筆者(1949年生)正好同一世代;他們都是喝共產黨奶水從小被洗腦長大的(台灣的三四五年級生,則是被國民黨洗腦長大的,而且洗得十分徹底),兒子不到四十歲,跟我的孩子差不多年紀。

眾所周知,中國政府對網路的控管非常嚴密,還是擋不住人民(尤其是年輕人)想一窺世界的好奇心。那位兒子,常「翻牆」看外面的世界,正如俗話所說的「鴨卵密密也有縫」;年輕人自稱對台灣相當認識,對台灣的自由民主也十分嚮往,加上受不了父母完全不相信他的話,只對中共官方的洗腦宣傳深信不疑,所以決定帶著兩老親自來台灣一探究竟,開開眼界。

談到中國到處佈下的天羅地網--「天網」人臉辨識系統,那位年輕人說「那算什麼?更可惡的還是,只要誰家買了新房子,相關單位立刻派人到家裡裝監視器!連在家裡都沒有半點隱私可言!」年輕人的憤怒全寫在臉上,讓人同情,我則張大嘴巴錯愕不已。媽媽咪!真是駭人聽聞、難以想像,簡直是天方夜譚,政府監控的魔掌居然伸到民眾家裡來,連講悄悄話的自由都沒了!原來,進步的科技和發達的經濟,不但沒有讓中國更加改革開放,走向民主自由的道路,反倒幫助惡棍習大大的獨裁統治更加嚴密、更加扭曲人性。不過,年輕人又說了:「我們為了生存,目前也只能暫時忍著忍著…」至於未來,盡在不言中…..我也不敢再問了。

中國政府在境內佈設「天網」人臉辨識系統。圖為二○一七年中國國際公共安全博覽會上,中國人工智慧研發公司「曠視科技」展示人臉辨識技術。(路透社)

解嚴之後,過慣自由日子、愛口沒遮攔亂說話、按三餐罵小英罵得十分習慣的台灣人,能想像那樣毫無隱私可言的國度是怎樣的嗎?香港的「反送中」究竟是怎麼回事,不值得大家去深入了解、拿出同理心嗎?

當香港人因反送中,再度掀起移民台灣的熱潮後,韓國瑜對香港武警(還是穿警察服的中國解放軍?)施加群眾的暴行不敢有半句譴責,依然高舉「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的大旗,反覆說著「發大財」的夢囈,稍有理性的人大概都難以認同吧!

香港人因反送中。圖為反送中人士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左)提出控訴。(路透社)

筆者倒是很想問問,那些衣食無憂、領著優渥月退俸,卻不問是非、跟著韓國瑜到處造勢,非韓不投的鐵粉們,可願意搬去那個處處有天網、「家裡裝著國家監視器」的中國長住嗎?

(大學退休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