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照護線上》面對更年期 優雅更美麗(懶人包)

相信45歲以上的婦女都遇過類似的問題,孩子長大後,本以為能悠閒享受人生,卻被更年期症狀打亂步調,不但不如想像中的優雅,還會突然大汗淋漓,十分狼狽。

照護線上編輯部

現年 49 歲的張女士是名職業婦女,為了家庭、工作忙碌一整天後,一躺上床就能呼呼大睡。但是最近幾個月卻經常翻來覆去睡不著,好不容易入睡後,又可能在渾身大汗中醒來,心悸不安。與同事、家人相處時,也變得很急躁,容易感到不耐煩,而大發雷霆。看過醫師後,張女士才曉得原來這些狀況都和更年期大有關係。

相信45歲以上的婦女都遇過類似的問題,孩子長大後,本以為能悠閒享受人生,卻被更年期症狀打亂步調,不但不如想像中的優雅,還會突然大汗淋漓,十分狼狽。

更年期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女性人生路程中必經的一個階段。有些女性更年期症狀非常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睡眠品質、工作效率,或是人際關係,遇到這種情形,千萬不要覺得「忍一忍」就過了,因為這一忍,很有可能要超過5年1

根據衛生署統計,更年期症狀持續1年至5年的女性約有56%,但有26%的婦女症狀持續的時間會超過5年 。有更年期不適的症狀,可以盡快尋求醫師的專業建議,才能優雅邁向熟齡。

各階段更年期會有那些症狀呢?

更年期指的是女性在停經前後,從有生育能力過渡到沒有生育能力的這段時間。更年期又可以分為前、中、後三種時期,每個時期可能會遇到不同的困擾及症狀:

● 更年期(停經)前期,約45-50歲:

體內荷爾蒙濃度改變,月經週期開始變得不規則,可能出現乳房疼痛、睡眠品質變差、熱潮紅、盜汗、性慾降低等症狀。提醒您,這時候仍有可能懷孕。

● 更年期(停經)中期,約50-55歲:

月經完全停止,卵巢不再排卵,女性荷爾蒙的濃度大幅減少。尿道、陰道彈性下降,而容易出現頻尿、失禁、陰道乾澀等症狀。熱潮紅、睡眠障礙等症狀相當常見。還可能出現憂鬱、焦慮、易怒等情緒變化。

● 更年期(停經)後期,約60-65歲:

除了熱潮紅、夜間盜汗等更年期症狀之外,骨質容易快速流失,導致骨質疏鬆,使骨折的風險升高。由於陳代謝速率變慢,體重會逐漸上升。此外,停經婦女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上升,需要密切注意血壓、血脂、血糖等問題。

舒緩更年期方法百百種 及早就醫莫隱忍

面對擾人的更年期症狀,可以選擇使用荷爾蒙、植物性雌激素、非荷爾蒙及抗憂鬱劑等方式來舒緩不適感。

植物性雌激素:所謂的植物性雌激素,較常見的有大豆異黃酮、紅花苜蓿、月見草油等。部分研究認為使用標準化的大豆異黃酮產品可減緩更年期症候群 2,但綜合目前的科學證據仍無法得到確切結論,還需更多臨床試驗、醫學研究實證大豆異黃酮與更年期症狀的關聯性。由於這類產品會帶來類似雌激素的效果,乳癌患者並不適用,使用前最好諮詢醫師的意見。

荷爾蒙補充療法:荷爾蒙補充療法對熱潮紅、夜間盜汗等症狀很有用。然而荷爾蒙補充療法有風險,根據研究,長期使用可能增加靜脈栓塞與罹患乳癌的機會,因此補充女性荷爾蒙需要經醫師評估,並依照每個人狀況調整,千萬不能自行買藥亂吃。如果家族有乳癌病史、曾經中風或有心血管疾病、或有不明原因子宮出血等問題,皆不適合補充荷爾蒙。

非荷爾蒙療法:更年期看醫生不一定等於吃荷爾蒙,現在有許多天然植物萃取物,例如黑升麻等,適量補充能減緩熱潮紅、出汗、睡眠障礙、焦躁以及憂鬱等更年期症狀3 。黑升麻是一種生長在北美洲的植物,在過去常被作為藥草使用。從19世紀就被列入德國藥典,是歐洲婦女緩解更年期症狀的方式之一。臨床實證黑升麻萃取物能透過神經傳導系統,減輕更年期熱潮紅、盜汗、情緒不穩等症狀 4,於瑞士、德國、澳洲、韓國等各國已使用多年,是瑞士婦女最常使用的藥物之一,有接近15%婦女會使用來緩解更年期症狀。

註:罹患肝臟疾病的婦女不適合服用黑升麻這類藥物。

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樂齡更美麗

除了接受醫師提供的口服緩解選擇之外,我們還可以以下幾種調整來舒緩更年期的不適。

● 注意選擇適當的食物與均衡攝取營養,避免吃太多加工食品增加身體負擔。若出現更年期症狀,可以適量補充經過實證研究的藥物,減緩不適。

●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貯備肌力與肌耐力,同時也能改善睡眠品質。

● 多練習凱格爾運動,強化骨盆肌肉,對改善尿失禁很有幫助。

● 有抽菸習慣的朋友務必要戒菸。

● 避免用喝酒來助眠,飲酒切忌過量。

● 若平時常有熱潮紅、盜汗,就別太常喝熱水、熱飲、吃麻辣火鍋、泡溫泉。改喝清涼一點的飲品,有助改善症狀。

● 補充女性荷爾蒙應遵循醫師建議,避免濫用坊間保健食品,造成荷爾蒙補充過量,才不會傷了荷包又傷身!

做好生活調整,並搭配合適的緩解方法,在更年期期間一樣可以優雅從容的度過每一天!

參考資料:

1. 國家網路醫藥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news/single-article.html?newId=30749

2. Yang TS, Wang SY, Yang YC, Su CH, Lee FK, Chen SC, Tseng CY, Jou HJ, Huang JP, Huang KE. Effects of standardized phytoestrogen on Taiwanese menopausal women. Taiwan J Obstet Gynecol. 2012 Jun;51(2):229-35. doi: 10.1016/j.tjog.2012.04.011.

3. Schellenberg R, Saller R, Hess L, Melzer J, Zimmermann C, Drewe J, Zahner C. Dose-Dependent Effects of the Cimicifuga racemosa Extract Ze450 in the Treatment of Climacteric Complaints: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2;2012:260301.

4. Wuttle W, Seidlová-Wuttke D. Black cohosh (Cimicifuga racemosa) is a non-estrogenic alternative to 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Clin Phytosci. 2015;1:12.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照護線上 面對更年期 優雅更美麗(懶人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