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南一出版社國中社會第一冊:不僅課本引用風向新聞不實謠言!教師手冊還使用錯誤過時資訊!

◎張明旭

根據十二年國教課綱所編訂、南一出版社最新出版的國中社會第一冊中,教科書第172頁的課後閱讀裡居然明列了「知名假新聞的製造地——風向新聞」的不實謠言〈不要再有下一個葉永鋕!校園霸凌防制有賴品格教育和家長參與〉!這篇謠言不只隱去了葉永鋕「被逼得只能在下課前去上廁所」的性別歧視根源,刻意不提葉永鋕長達兩年持續被霸凌的痛苦,還片面擷取調查報告內容,並故意略過葉永鋕媽媽—陳君汝女士提告勝訴及最後調查出來的資訊,可說是極盡扭曲之惡意。

根據十二年國教課綱所編訂、南一出版社最新出版的國中社會第一冊中,教科書第172頁的課後閱讀裡居然明列了「知名假新聞的製造地——風向新聞」的不實謠言〈不要再有下一個葉永鋕!校園霸凌防制有賴品格教育和家長參與〉!(作者提供)

關於本篇謠言的『錯誤資訊』整理,網路上早已有相關文章及說明,而此篇謠言來源的「風向新聞」也多次被「事實查核中心」、Cofacts等查核單位證實為『內容錯誤』的大本營,其反同立場亦相當明確,而其相關內容如果放到校園中更已明顯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然而,本篇章節的作者及編者不僅枉顧這些「真正事實」,未盡絲毫查證之基本責任,還堅持(註)將風向新聞這篇帶有大量錯誤資訊的謠言放入教科書中,且可能因此導致師生受到誤導,實在相當過分!且更荒謬的是,其實早在2018年,本篇「不實謠言」就因為遭受大量民眾撻伐,在風向新聞的網站上被「自行撤下」,而在其主網站上「一年多以來都顯示為找不到」、充滿錯誤資訊、且違反性別平等的文章居然被列為公民教科書的參考資料,這已不僅是荒謬,一但真的用於校園,恐將對師生帶來諸多誤導及傷害!

註:據了解,本篇謠言的「錯誤問題」及「違反性別平等」在過程中早已有教師指出,但南一出版社卻堅持不肯撤下!

而南一出版社國中社會的問題還不止於此,在其對應的第一冊教師手冊中,居然在第78頁出現了完全過時且錯誤的跨性別相關資訊!首先,「性別不一致」(genderincongruence)或「性別不安(GenderDysphoria)」的狀況其實相當多元且自然,完全不是這種過度簡化的「身體是男性,精神是女性/身體是女性,精神是男性」性別二分刻板框架!

「性別不一致」(genderincongruence)或「性別不安(GenderDysphoria)」的狀況其實相當多元且自然,完全不是這種過度簡化的「身體是男性,精神是女性/身體是女性,精神是男性」性別二分刻板框架!(作者提供)

再者,世界衛生組織(WHO)2018年6月18日所公布第11版《國際疾病與相關健康問題統計分類》(ICD-11)中,就已把跨性別從原本的精神疾病分類,移到「性健康條件」(sexualhealthconditions)分類的「性別不一致」(genderincongruence)項目,並將「性別認同障礙」一詞從精神疾病分類中移除。此更正理由在於,醫學上已明確顯示跨性別並非精神疾病,且把跨性別以「性別認同障礙」一詞被放到精神疾病分類中,確實造成跨性別者被貼上負面標籤及汙名化。而此更新並在今年5月25日表決通過,代表跨性別正式去病化!

而如果從另一套精神疾病分類表《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來看,早在2013年修訂的DSM-5(第五版)中就已針對跨性別進行了非常大的更正,不只將原本的疾病化的「性別認同障礙(GenderIdentityDisorder)」拿掉,將其改為更加去疾病化的「性別不安(GenderDysphoria)」,並參考了社會學的架構,修正其內涵。所謂的「性別(Gender)」是因為「人」而形成,從人與人的互動到人與社會的互動,在這過程中所形成、強加在許多人身上的「性別刻板框架」與分類,很可能會造成當事人的不安,而對此醫生就需要從旁評估診斷,協助當事人面對社會造成的不安。而這輔助協助是為了協助當事人取得「因為社會壓迫的醫療需求」,而不是醫療疾病的審查!

以上種種都顯示出,本段教師手冊的說明不僅完全過時、充滿錯誤、且甚至帶有偏見的負面意涵!

感謝熱心教師朋友幫忙告知此重要事件,我們已向國家教育研究院遞交正式陳情信,詳述以上問題,要求南一出版社修正這些錯誤內容!而不管是教科書或教師手冊,這種錯誤資訊資訊都不該繼續出現、誤導師生,在此我們也懇請大家幫忙將這些正確知識傳出去!

葉永鋕事件的正確資訊:

1. 黃俐雅的雞婆的力量 化作春泥更護花
2. 侯季然導演「給那位反同媽媽的一封信」
3. 蔡依林「不一樣又怎樣」紀錄影片 - 葉永鋕篇
4. 污名阻礙性平教育的人 曲解因性別霸凌而過世的人
5. 你還記得15年前的「玫瑰少年」葉永鋕,是怎麼死的嗎?
6. 從葉永鋕的死檢視男性特質
7. 性別平等的未竟之路:從玫瑰少年葉永鋕看台灣司法
9. 獨立特派員181集{萬年青的眼淚}
9. 別讓撕下的日曆成為家長心中永遠的痛

葉永鋕事件剪輯:

跨性別去病化的正確資訊:

1. 跨性別不是「疾病」!WHO新版《國際疾病分類表》正式將跨性別剔除
2. WHO更新報告 稱跨性別者不屬疾病
3. 跨性別專題》性別有各種奇妙的模樣,並不是套上公式就會有答案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 專案經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