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安局除舊佈新 化危機為轉機!

◎何華國

近日總統出訪專機國安局人員的免稅菸案鬧得舉國沸沸揚揚。本案只是一個引爆點,經檢調一查,發現免稅菸超買的情形,竟然在扁政府,馬政府都有同樣的紀錄,只不過這次蔡政府的案情達到頂峰。隨著案情的偵辦,據聞蔡總統的民調也跟著下滑。這個案件的殺傷力的確造成蔡總統的治理危機。不過蔡政府若能痛定思痛,積極地對政府團隊除舊佈新,未嘗不是化危機為轉機的良機。

從國安局這次免稅菸案中,可以見到的已持續十多年,過去似乎相安無事,想不到這次經人舉發,才爆出這個大窟窿。這一可能涉及不法的事情,之所以能長久持續,跟內部人員因循苟且,法治觀念不足,人員考核鬆散應該大有關聯。台灣雖歷經政黨輪替,但真正更換的只是若干主管與機要人員,如主政者未能力行治理改革,任由原有體制再因循苟且下去,則出事只會是時間問題而已。

從國安局這次免稅菸案中,可以見到的已持續十多年,過去似乎相安無事,想不到這次經人舉發,才爆出這個大窟窿。(資料照)

蔡政府遭遇到此次國安菸案危機,除了應該毋枉毋縱徹底查辦,將涉及不法的人員繩之以法外,更該藉此重整國安團隊,全面加強人員法治教育與素行考核,以杜絕因循苟且的積習。此外,國安菸案也許只是冰上一角,蔡政府若有心除舊佈新,不妨將國安菸案視為整個政府行政興革的起點,對政府各部門人員的管理考核,重新全面的檢視,將本案所獲得的教訓,翻轉為促發台灣往前邁進的力量。

一切只是剛剛開始,如何除舊佈新,化危機為轉機,就端看蔡總統的態度和決心了!

(嘉義大學退休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