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那些菸,斬首外交努力成果!

胡文輝

國安私菸事件燒了8天仍在延燒,在煙霧迷漫中,受衝擊的政治效應則明顯可見,而且還在擴大延燒!

首先,私菸事件在第一時間就「斬首」了元首外交的努力成果。蔡英文總統率團的「民主永續之旅」,22日結束訪問行程,專機返扺國門之際,調查局在機場攔截,當場查扣私菸並帶走國安警衛官偵訊,爆發國安私菸事件。

國安私菸事件燒了8天仍在延燒,在煙霧迷漫中,受衝擊的政治效應則明顯可見,而且還在擴大延燒!(讀者提供)

在調查局在機場動手抓人扣貨的剎那,就形同「斬首」了這次元首拚外交拚出的努力成果。國安私菸事件燒起的政治黑煙焰火炸裂,讓前線外交及經貿人員的努力,一時化為烏有。

蔡總統這次出訪,在過境美國時,受到美方的禮遇及高度重視,是台美斷交41年來從未有過的。中國對此多次跳腳怒罵,企圖阻止,都未能得逞,但在台灣內部,卻被10009條私菸輕易達陣。

蔡總統這次出訪,在過境美國時,受到美方的禮遇及高度重視,是台美斷交41年來從未有過的。(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國安私菸事件的政治衝擊、對蔡政府的打擊,效應比中國花幾億美金,灑大錢買走我國的邦交國還要大,就中國而言,這等於撿到可遇而不可求的大功一件。有人不禁感嘆,難道這就是台灣的命運?

其次,利用總統出訪,搞大量私菸逃避稅捐圖利私人,陋習當然是違法的,國安人員及華航人員依所謂私下通關的SOP,就是違法,當然該嚴查嚴辦。他們有特權就可抽免稅菸還賣出圖剁、小百姓則抽菸要付高額稅金,不公平的相對剝奪感很深,也早該徹底查清嚴辦杜絕那些碩鼠。

但是,回顧調查局查辦過程,違法陋習已存在十多年,此案情資早被掌握,為何不早出手?或稍晚再出手?為何選在專機落地的「那個時機」動手?為的是加強人贓俱獲的新聞張力擴大戰果?為的是把總統專機及總統當做最強背景的戲劇聲光影像效果?都令人質疑不是只為查香菸走私案而已。

回顧調查局查辦過程,違法陋習已存在十多年,此案情資早被掌握,為何不早出手?或稍晚再出手?為何選在專機落地的「那個時機」動手?圖為:前國安局長彭勝竹(右)獲知調查局查緝私菸案後,與鄭文燦市長交談時面色凝重。(資料照)

還有,辦案人員動手之前,「偵查不公開」密不透風,幾乎是單線密令領導,動手之後,仍在偵查期間,卻變成「揭弊大公開」,連細節幾條菸、誰付款刷卡、幾輛車去載都曝光,前後差很大為什麼?是否按劇本演出並預設目標?

第三,在總統都表震怒,撤換國安局長及總統府侍衛長了,華航當然是涉案者之一,卻慢吞吞的推拖究責,更如切香腸般吐出一點,讓媒體不斷的推測「不排除案情向上發...」,火繼續延燒;昨天,華航人員竟稱,全機只有總統太忙沒買免稅品...,這等於把總統專機上的所有官員、立委、記者等全都一鍋煮,事後才說是聊天口誤,有人認為是拍總統馬屁卻拍在馬腿上,不過,專機全機有事,總統能沒事?這是故意提油救火讓火再燒吧!

昨天,華航人員竟稱,全機只有總統太忙沒買免稅品...,這等於把總統專機上的所有官員、立委、記者等全都一鍋煮,事後才說是聊天口誤。圖為華航董事長謝世謙。(資料照)

第四,國安私菸事件爆發後,荒謬情事不斷出籠,像有人大作文章,好像有一龐大走私集團在其中,但是,這件私菸案涉及逃稅利益約500萬元,除非總統專機三、兩天就出國,次次都搞10000條菸才行,但這是天方夜譚。
還有,一個曾擁數千億、現在仍擁幾百億不公不義黨產的國民黨,竟然藉此大肆批評蔡政府不公不義云云,公義二字,別人都有資格提,國民黨先把死抱不放、不公不義A自台灣人民的龐大黨產還財於民,再來批評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