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安單位別誤判小英轉型正義的決心

◎筆代劍

日前由於爆發國安局人員,試圖藉由出訪之便,夾帶私菸入境一事,導致蔡英文和外交團隊豐碩的外交成果,徹底失焦。甚至就連要整頓國安局這長久以來的積習,也被酸說,沒想到不是為了轉型正義,而是為了「私菸」。

但我們都知道,轉型正義本來就是一個浩大的工程,由於歷史的因素,許多參與事件的人至今依然留存於世,也正因為如此,這些人們,依然藉由他們的影響力,還在持續的反抗,畢竟他們也擔心受其牽連。

或許轉型正義的路不一定好走,但是我們看見了,小英政府在這一路上來的努力。(資料照)

由其是負責保管許多機密文件,最為神秘的國安單位,一直以來都是由軍警所組成,而這些單位,也都是非常重視學長學弟間的倫理,導致很多結構性的問題無法突破,對於促轉會的要求,也都採取不合作的態度。甚至將許多檔案,不由分說的全部列為機密,而機密的原因也從來沒有敘明,都是國安單位自己說了算數。

但是我們看到蔡英文政府,並沒有因為這樣就停下轉型正義的腳步,在這方面的努力更從來沒有停過,除了在五月份公布第四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外,日前也公布實施了「政治檔案條例」,就是要讓過去的機密檔案可以被查閱。

在未來,如果保密超過30年仍被列為機密的政治檔案,如果要繼續列為機密的話,就必須要有機關敘明,不是隨意就可以列為機密,相信這對於檔案的解密也一定能夠有更多的幫助。

而藉由相關法案的修正和訂定,也能夠向國安單位宣誓蔡英文政府,對於促進轉型正義的決心,讓國安相關單位知道,蔡政府絕對不是玩假的。

近日在蔡英文政府的協調下,促轉會已經進入國安局內部,查閱許多被列為「永久機密」的資料,例如林宅血案、陳文成等命案。

或許轉型正義的路不一定好走,但是我們看見了,小英政府在這一路上來的努力,而我們相信,這些年來的努力,最終也一定能夠讓這些還在世的當事人,或者是逝者及遺族,得到一個應有的公道。

(法律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