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致招聯會召集人賀陳弘:勿帶頭破壞招聯會規定!

◎陳綺貞

針對招聯會回應貴報「自由開講》請招聯會賀陳弘召集人給指考考生一線生機!」一文,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駁斥如下;

(1)招聯會所謂各招生管道名額依招聯會自己的規定,申請入學比例不得超過該校當學年度新生招生名額百分之45,卻又自己開了個後門「經教育部專案核准者,不在此限」。招聯會自己規定上限難道不是深思熟慮訂的?專案申請成為常態,招聯會不吭一句?更令人疑質的是,招聯會召集人賀陳弘擔任校長的清大帶頭違反規定走後門,指考已經僅剩二成,許多科系名額都是個位數,請問規定難道是「莊孝維」?

招聯會召集人賀陳弘校長。(資料照)

(2)至於「近5年個人申請管道的名額幾近持平,並無明顯增加。」這更是拿考生的權益當犧牲品,因為還會有這麼多指考名額,都是從申請入學沒有滿額回流的,這些名額大都是非熱門科系,指考學生難道是「二等考生」,只能撿申請入學剩下的?

(3)招聯會指「歷年考試分發入學的錄取率皆達九成左右,.......,機會並不低。」更是睜眼說瞎話,明明今年的指考錄取率(名額佔報考人數比例)才七成,招聯會也太健忘了吧!重要的是,許多申請入學考生是被迫就定位,他們在擔心指考名額低機會少,被迫選擇自己不理想的校系,最後導致重考生大增,今年就有一萬多位重考生,以及休退學比例一再攀高,目前據教育部統計,每四位大學生就有一位休退學。這個重大的代價是誰在付?

今年就有一萬多位重考生,以及休退學比例一再攀高,目前據教育部統計,每四位大學生就有一位休退學。這個重大的代價是誰在付?(資料照)

(4)招聯會認為該家長所稱「申請入學對單科優秀的考生不利」是相反的,更顯示其對現存的制度完全不了解。學測是基本能力測驗,所以不但範圍少也比較容易,學術性學生難以表現,這是任一考生都知道的。再加上學測僅十五級,不如指考百分制,鑑別度低,更加劇這個效果,今年學測數學滿級分全國多達7782人,就可證明。

該家長所指入學管道已經失衡,本聯盟過去已三番兩次向招聯會及教育部反應,該家長所言只是感同身受的痛苦經驗。招聯會召集人賀陳弘擔任校長的清大就是指考名額最少的大學之一。如該家長所言,清大許多科系指考名額都僅個位數,不僅限縮考生的機會,更會導致理工科「減少收到文科不強但數理超強的人才」,讓整個大學取材失衡,最終也導致休退學比例一再攀高。

該家長所指入學管道已經失衡,本聯盟過去已三番兩次向招聯會及教育部反應,該家長所言只是感同身受的痛苦經驗。(資料照/全國12年國教家長聯盟提供)

招聯會召集人賀陳弘擔任校長的清大成為破壞招聯會自己規定之首,無視對制度的破壞,以及對學生造成的傷痛累累。正如該家長所言「意外發生在別人身上叫"故事",發生在自己身邊就叫做"事故"了」,許許多多學生家長的痛苦,對其而言只是個「故事」罷了!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